SBL》台啤四少勇闖總冠軍賽 欲阻璞園4連霸

自SBL第8季奪下隊史第3座冠軍,相隔3季後,台啤再度闖入總冠軍,不過陣容大不同,當初第8季的冠軍成員只餘王建惟與吳敏賢兩人,取而代之的是「台啤四少」劉錚、周伯勳、呂奇旻、蔣淯安,這股新力量將是台啤力爭第4座冠軍所繫。

台啤第4季與第5季在「野獸」林志傑帶領下,連奪兩座冠軍,但隨著林志傑西進,台啤直到第8季才在吳岱豪加盟下,以摧枯拉朽之勢輕鬆奪冠,不過隨著台啤元老陳世念、何守正等人轉隊至台灣大(富邦原名),台啤戰力每下愈況。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劉錚第9季自金酒轉隊而來,點燃了台啤中興大業,第10季雖然隊史首度墊底,但因禍得福,上季以狀元籤選中該季的年度新人呂奇旻,本季周伯勳自臺銀轉隊加盟,台啤再挑中「安佛森」蔣淯安,自此「台啤四少」成形,成為台啤新力量。

原本預估台啤至少還要一至兩年才能重返總冠軍賽,沒想到這四人表現愈來愈好,尤其是蔣淯安力抗國手級後衛吳永仁與蘇翊傑,幫助台啤在季後賽4強賽以4比1淘汰原本看好的富邦,意外地取得打破璞園4連霸美夢的機會。

「台啤四少」的籃球之路,也反應著SBL與UBA切割後,籃壇生態的改變,這四人除了蔣淯安在青年高中有相當名氣,也未能幫助青年打進4強,周伯勳在華盛頓高中,只是沾了HBL一點醬油,劉錚與呂奇旻更只分別就讀HBL乙級的新興高中與馬公高中。

高中算是普普,甚至蔣淯安之外都是「Nobody」,但四人在UBA卻都打出名號,劉錚與周伯勳聯手帶領明道大學首次闖進UBA冠軍賽,呂奇旻、蔣淯安更是合力在101學年度為臺灣體大奪下隊史迄今唯一一座UBA冠軍,提前送給臺體大老教練麥財振永難忘懷的退休禮物。

通過UBA的考驗,「台啤四少」進入SBL更高層級的戰場,雖然不像當初陳信安、田壘、曾文鼎、吳岱豪等一打SBL就呼風喚雨,都先後遭遇一些挫折,但他們都在挫折中持續進步,讓球迷屢有驚奇。

本季總冠軍賽面對老練的璞園,還是成長期,首度參加SBL總冠軍賽的「台啤四少」,別提中止璞園三連霸,勢必得先繳不少學費,不過可以預期的,潛力十足的他們,未來總會幫台啤再奪總冠軍的!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SBL / WSBL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