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耀盃》「雙箭頭」發飆 南湖女籃隊史首勝永仁

南湖陳鎂華躍起上籃。(大會提供)第3屆新北市「長耀盃」高中籃球菁英賽女生組決賽13日小爆冷門,北市南湖兩大射手陳鎂華、林為君聯手發飆,前者中距離、切入犀利拿20分,後者三分球4投4中得16分,射穿尋求三連后的台南永仁防線,帶出全隊4人得分上雙,尤其第三節的21:11攻勢翻轉戰局,最終74:67過關,搶下2連勝,在與賽6隊獨走,也是南湖隊史第一次擊敗永仁。

稍早另一役,僅有9球員且悉為高一新人的新北南山,靠控衛溫思涵終場前59.2秒上籃加罰「三分打」,突破只領先2分的僵局,61:56力克北市陽明,開胡第一勝。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首勝永仁,送出6助攻且都很關鍵的南湖「小黑」隊長曾? 辰說:「好像在作夢一樣!」。個子最小,卻有領導能力,「小黑」強調,得以身作則,該跳出不猶豫,第一次贏永仁很高興,卻不能自滿,以後繼續努力。

兩分球14投中9、命中率六成四,20分為全場之冠,外帶8籃板的當家射手陳鎂華說:「不管是HBL高中聯賽或各大小盃賽,過去我們從沒贏過永仁,今天這一勝意義重大,起碼以後再碰到永仁我們不會怕,有助於年底HBL新球季。」

南湖女教頭孫韻筌平常心看待說:「只是一場球而已,高興一下下就好,到底,HBL贏才算贏,本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孫韻筌所言甚是,包括兩年前102學年首度把南湖帶進四強,卻意外車禍往生的勞苦功高前教練鄭維宜,生前沒做到的事,孫韻筌13日率子弟兵幫鄭維宜做到。

只是,誠如孫韻筌說的,永仁中、低年級球員較多,南湖主力則泰半已高三,經驗、成熟度略佳,況HBL球季仍未開始,彼此都還在磨合,乃至互相試探,尤其永仁的新組合,隊形、打法跟前幾年不一樣。

孫韻筌重申,先前在高雄「姥姥盃」小陷低迷的外線,長耀盃這兩場已次第找回,此役三分球23投中7,命中率三成還OK。

永仁花掉第二節一度超前兩位數,上半場38:29領先優勢,第三節起逐漸讓出勝利,教頭時超傑一樣平常心以待說:「凡事都有第一次,輸球未必是壞事,至少可凸顯缺點在哪。」

他說,兩名控衛都高一,後場組織原就是本季隊形最大盲點,但今天兩名高三「一姊」陳亭安、李佳潔,穩定性也不足,幾個關鍵球沒處理好。

時超傑強調,菜鳥主控方曉晴其實不差,只是個性稍溫和,膽識、企圖心待提升,未來可期待,陳亭安、李佳潔歷經兩季HBL乃至U18亞青賽、U19世青賽歷練,他有信心她倆應可在本季挑大樑。

三分球10投中4拿18分、8籃板、4抄截的李佳潔說:「今天手感還可,但與隊友呼應沒做很好,領先變落後,追分時也不理想。」

打完三節南湖50:49超前後就沒再回頭,第四即一度領先11分,最後7分差成交,張欣然得12分、陳怡萱10分、7籃板,也功在贏球。

首勝永仁之餘,另添小插曲,前鋒湯雅婷雙親兼程從苗栗北上,首度看女兒打球,短暫替補上場的湯雅婷既興奮又緊張,失誤作收,賽後靦腆的她不好意思說,希望爸媽別失望,會再加油,教頭孫韻筌不諱言,板凳深度仍不夠,會再給湯雅婷等二線球員機會,她們得爭氣。

永仁4人得分上雙,李佳潔外,陳亭安14分、10籃板「雙十」、3助攻、2火鍋,鍾珮琪三分球4投中3得13分,方曉晴10分、5籃板、5助攻。

首日小輸南湖9分的南山,13日上半場33:21領先陽明,下半場莫名當機,決勝期尤搞得緊張兮兮,56:54時溫思涵重要「三分打」,陽明鄭沛欣追上2分,56:59咬住,終場前15.8秒更握最後一擊,但南山踩住三分線,陽明被迫切入先求兩分,可惜不進,採犯規戰術,南山吳明臻剩5秒2罰2中,落後5分的陽明反撲,已時不我予。

出身103學年上季國中聯賽(JHBL)冠軍北市懷生的菜鳥控衛溫思涵,全場只得5分、送出5助攻,最後讀秒階段五犯離場,但畢業前的「三分打」無價,她說:「如沒記錯的話,這是我第一次在關鍵時刻進關鍵球。」

溫思涵約160公分,她說,在懷生時打小前鋒,今年進南山後改控衛,開始有些不習慣,經過暑假5個大小盃賽歷練,已慢慢適應,且不排斥。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吳明臻18分、11籃板「雙十」,含最後5秒穩穩兩罰,178公分中鋒陳雅彤12分、11籃板也是「雙十」外帶6火鍋、3抄截、2助攻,何宣儒三分球11投中5拿18分。

從兩位數領先到險中求勝,女教頭楊淑淨說,攻守都不極積,應有的水平一半都沒發揮,既有隊形最大缺口是少一名稱職大前鋒。

低年級當家、本季重整再出發的陽明,失利吞下2連敗、但從幾天前「姥姥盃」兩位數差距敗給南山,到此役小輸5分,高一菜鳥鄭沛欣13分最多,女教頭李台英說,稍有進步,15.8秒落後3分最後一擊,授意球員先組三分攻勢,否則拿2分再快速犯規,賭南山的罰球也可,惜戰術執行沒成功,但球員盡力了。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