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耀盃》高女組決賽 淡水商工、永仁高中輕闖第一關

淡商182公分「排骨中鋒」吳侑萱籃下賣高。(大會提供)第3屆新北市「長耀盃」高中籃球菁英賽女生組決賽12日開打,包辦近3季高中聯賽(HBL)后座的上季冠軍新北淡水商工、亞軍台南永仁高中,都輕闖第一關,雙雙展現繼續主宰本季的戰力、氣勢。

上季HBL冠軍賽打出生涯代表作的淡商182公分「排骨中鋒」吳侑萱,上場24分鐘13投中8、6罰6中攻下22分,外加火鍋、籃板各3,帶出4人得分上雙,77:39輕取北市陽明高中。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101、102學年HBL二連霸、上季輸淡商衛冕失利的永仁,以嶄新陣容、隊形再出發,兩名高一菜鳥讓人驚艷,來自乙級台東生國中的陳千惠替補27分鐘,20投中13,飆進啟蒙打球以來個人單場新高的27分及8籃板、4助攻、6抄截,全方位身手意外吸睛,尤其形同打1分鐘就得1分,效率奇高。

今年5月甫動完膝蓋半月軟骨、十字韌帶手術的前鋒莊家淯,短短4個多月,恢復情況好到讓人不可思議,上周苗栗中正盃重返球場,今天替補22分鐘8投中7拿14分、6籃板、3抄截,搭配另3名高三、高二主力得分也都兩位數,90:71擊敗連拿近3季HBL第三的「小綠綠」北一女。

另一役,北市南湖高中恢復看家本領飆進9記三分球,4人得分上雙, 70:61贏了本季重出的新北南山高中。

莊家淯出身台中東興國小,100學年全國少年籃賽一鳴驚人,進永仁後,101學年國中聯賽(JHBL)率永仁完成四連霸、9年內7度封后,特別是成為JHBL史上首位國一菜鳥得分后,惜102、103學年近兩季,她都在決賽期間膝傷,上場有一搭沒一搭的,永仁戰力大減,霸業中斷,102學年拿第三,上季掉至四強外,且好勝心使然,她的膝傷一直未動刀,撐到今年5月,準備升上高中,為一勞永逸,有個全新的HBL之旅,終於上了手術檯。

雙重手術,原以為得一年半載才能回球場,沒想到年輕、體質好,莊家淯復原超快,一則傷口癒合完美,二則已不痛,在防護員細心叮護下,居然提前在上周的中正盃就開工。

莊家淯說:「為安全起見,我現不宜打太久,但完全沒之前受傷的感覺,只是172公分未再長,國中、國小扛禁區,現得轉型前鋒,尤其苦練中距離、三分球,且準頭還ok。」

中正盃永仁2連勝新北永平、桃園治平輕鬆拿冠軍,莊家淯三分球合計5投中2,各得11、6分,12日長耀盃初體驗三分雖未出手,兩分球手感卻熱得發燙,也意味次第恢復舊觀。

上季先發五人畢業主控黃柔甄、射手羅蘋、中鋒蘇怡菁,只留今年升高三的射手李佳潔、大前鋒陳亭安,及升高二的鍾珮琪、蔡卉妮,其他補進的悉為高一菜鳥,沒想到12日菜鳥先飛。

教頭時超傑說,少了優質主控黃柔甄組織,接棒的控衛方曉晴、王勻妤都高一,又沒高個兒可頂182的蘇怡菁內線空缺,最高的陳亭安才174,「新永仁」一、五號位置明顯不足,機遇戰因而很重要,尤其個人單打能力。

12日異軍突起的陳千惠,充分把握北一女防守重心擺在高三、高二主力,一再漏她的機會,徹底把能量釋放,而一戰爆紅,她表示打出信心,時超傑說,這讓他手上多了一名可用之兵。

第一節21:8,永仁就壓著北一女打,最高領先24分,「小綠綠」沒放棄,3度追成10分差,永仁攻勢再起,最終19分勝出。

李佳潔進2個三分球拿14分、陳亭安13分、7籃板、4抄截,蔡卉妮13分。

北一女5人得分兩位數,朱耘麒15分、陳又甄14分、葉芷伶10分,張雅萍10分、8籃板,高一新人陳美穎11分。

助理教練吳敏華說,本季頭一次碰永仁,她們隊形、陣容迥異,還不太習慣其新打法。

高二優質前鋒葉依婷,上個月練球傷了右肩,現休息免戰,因屬習慣性脫臼,過幾天將動刀,恐得明年2月的八強賽才能傷癒歸隊,葉依婷說,看到隊友在場上拚,手好癢!

淡商保有上季拿HBL冠軍的半數成員,高度、球技、經驗俱佳,12 日幾未遇抵抗就贏上季拿第四名、先發五虎悉畢業,本季新人當家的陽明,吳侑萱外,主控彭曉彤18分、9籃板、9助攻、2抄截「準大三元」,高二中鋒吳佳樺10分、10籃板「雙十」。

值得一提是吳佳樺的台中東興國小、北市石牌國中小學妹,高一菜鳥鄭棋晏已飆到約180,且持續在長,今天替補得10分、3籃板、3抄截,備受頭陳美莉肯定,認為她潛力、韌性值得期待。

陽明高一的鄭沛欣得13分,葉芝華、張佩雯各9分。

南湖一路領先贏南山,月初在高雄「姥姥盃」投籃不準低潮已稍排除,三分球35投中9,但教頭孫韻筌說,仍未臻應有水平,尤其快速導傳理出的空檔球,一定要進,因最高才173,內線競爭力不足,板凳深度也待提升。

林為君得19分最多,廖毓軒16分、10籃板「雙十」,黃鈺雯12分、5助攻,張欣然10分。

僅有9人悉為高一球員的南山,從落後十幾分追成9分差,有愈打愈好味道,教頭楊淑淨說,明知南湖外線是強項,仍試著守區域聯防,考驗移補位,但新人到底經驗不夠,容易被過、漏洞不少,都待再補強,失誤24也多了點。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吳明臻得18分、7籃板,何宣儒15分,178公分中鋒陳雅彤12籃板、8分,楊淑淨說,替補球員得加油,才能通過21日開打的HBL資格賽。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