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盃》羅培甄連兩戰決勝期MVP級演出 普門克北一封后

又是羅培甄!繼2日準決賽攻下最後8分擊敗北市南湖後,175公分高市普門高二主控羅培甄,3日在冠軍賽決勝期上場後,又投進全隊最後16分中的10分,含2記三分球連拿8分,及終場前25.6秒先抄下北一女所發的邊球,終場前20.5秒再見2罰,率地主普門以60:57力克「小綠綠」,5連勝完美贏得2015「姥姥盃」籃賽高女組后座。

普門也成為「姥姥盃」舉辦12屆今年增設高女組的第一支冠軍隊,更成功替參加高女、國中男女3個組共6支高雄在地球隊,留下唯一的金盃,大會如設NVP,羅培甄連兩天在準決賽、冠軍賽關鍵的第四節都挺身而出,肯定是MVP的不二人選。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對兩戰連續跳出,全場拿12分,但一、三節都沒進球,第二節只得2分,另10分全在末節飆進且悉為致勝分的羅培甄說:「其實這兩場球劇本差不多,第四節前段我都待在板凳,獲充分休息,決勝階段教練換我上場,我體力充沛,除飆全速,自覺手感不錯,而勇於出手,也幸運投進。」

羅培甄所言甚是,三節打完普門38:46落後,末節初教頭廖哲億排出罕見3名身高都低於170公分的高一菜鳥陳孟欣、梁瑜玲、羅培儀(羅培甄的親妹)合扛後場,擬用速度拖垮人手較不足的北一女,差距慢慢縮小,隨後換上其時體力充沛,飆速對手尤難跟上的羅培甄,一來就連砍8分含2記三分球,普門得以一波14:4攻勢扭轉戰局,反以52:50超前,救回處於絕對劣勢,看似可能輸掉的冠軍賽。

隨後兩軍焦土戰,最後52.2秒普門王竫婷3罰中2,剩46.1秒北一女張雅萍回敬2罰2中,普門58:57領先,終場前25.6秒「小綠綠」發邊球,發球的後衛僅160,高她15公分的羅培甄兩手高舉干擾,視野被擋住的她唯恐5秒違例,球勉強發進,硬被羅培甄攔下,落後1分的北一女採犯規戰術凍結時間,羅培甄穩穩2罰,60:57,剩20.5秒「小綠綠」叫停組最後一擊,但三分線被普門踩死,幾次導球都難覓空檔,倒數2、3秒被逼到運球往籃下切且未進,驚濤駭浪中普門3分勝出,冠軍盃留在高雄。

對25.6秒關鍵一抄,羅培甄說:「先用高度對發球者施壓,再精確預測到她的發球路徑,順利抄到。」

羅培甄二度上演個人逆轉秀外,180公分高三前鋒王竫婷也貢獻22分,其中4分在羅培甄連飆8分後,她1投加3罰中2所進帳,都是關鍵分,教頭廖哲億肯定她說:「預賽前2場王竫婷小陷低潮,尤不夠積極,接下來與滬江爭分組第一,以及四強決賽這2戰,她的表現判若兩人,羅培甄如是拿冠軍的紅花,王竫婷就扮綠葉。」

前述3場王竫婷共進5記三分球,徹底顛覆過去2年她的主戰場在內線,絕少離開禁區的刻板印象,她重申,教練希望她改打前鋒,但也因稍稍拘泥於轉型,決賽這2場的她,幾乎罕見利用180且對抗性夠的體型優勢,在油潻區附近打點,反而動輒拉到外頭砍外線,縱然準頭不差。

而其實,以王竫婷得天獨厚的條件、高度、手感,如調教得好,有絕佳機會成為內外兼修的全方位好手,但或許現階段小陷在轉型的迷思,該投、該切,拿捏仍不夠精準,只是,她才18歲上下,短時間即要脫胎換骨,委實太難為她。

180中鋒劉昕妤、164高一菜鳥後衛U16國手陳孟欣各貢獻8分,廖哲億誇前者有進步,尤其一點就通,今年4月率七賢勇奪國中聯賽(JHBL)亞軍的陳孟欣,則有些小困惑。

普門後場既有羅家姊妹檔、梁瑜玲,3人大抵都打控衛,陳孟欣說:「我現定位為得分後衛,姥姥盃出手不多,得分沒很高,但較之前陣子花蓮菁英盃,因剛從U16亞青賽回來,還沒融入球隊,與隊友默契仍未建立,上場時間少,球也多數投不進,現在好很多,唯仍不滿意自己的表現,很多缺點都待改進。」

加上3日先盛後衰,北一女最近與普門交手6次輸5場,此役代掌兵符的助理教練吳敏華說:「20.5秒落後3分,最後一擊設計投三分,否則先拿2分也可,但三分線被守住,時間到點前切入已不得不,邊球被攔下,因係高一菜鳥,經驗不足。」

「小綠綠」其實有機會贏球,上半場23:28落後,易籃後13:0攻勢,反以36:28、46:38兩度超前8分,惜無力守成,且可說輸在羅培甄手上。

張雅萍16分、朱耘麒8分、林芍彤7分、陳姿華6分,172公分高三大前鋒張雅萍出身高市七賢國中,3年前幫七賢打到JHBL第七名,被北一女教頭駱燕萍相中,找她北上,102學年HBL菜鳥球季不因太適應,上場時間很短,103學年上季沒報在12名正選,本季最後1年重返12人,最近演出有如神人,禁區大跨步轉身,尤讓人叫絕。

張雅萍說:「教練有教,我也加強練習,上場時間增長,因而較有揮灑空間。」

七賢啟蒙教練唐敏華說:「張雅萍本就有此身手,且很執著籃球,當年在七賢已是全隊第二高的禁區悍將,來自高市太平國小的她,係我朋友介紹到七賢來的,高興她現復活了。」

張雅萍的高度、位置與北一女「新一姊」朱耘麒很像,尤其同為左撇子,被問及會不會在禁區「撞車」,兩人都大聲說「不會」,朱耘麒說:「我們倆搭配很久,彼此了解,眼神就可交會,走位、路線都不重疊,且是一加一大於二。」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朱耘麒第一節就拿5分,後三節只添3分,賽後眼眶泛紅,她承認確有哭,因很想贏,還好接下來機會很多,HBL球季就要到,最後1季肯定要突破近3年北一女都當「老三」的魔咒。

朱耘麒、張雅萍「左手雙檔」,外加現掛傷號的高二前鋒葉依婷,身高、體型也相埒,葉依婷傷癒歸隊後,3人同時上場是否會太「擠」,張雅萍說,OK的啦!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