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盃》佛光之星葉佛議助大馬女籃擊敗日本聯隊進四強

佛光盃大馬女籃的「佛光之星」葉佛儀(左)。(大會提供)第3度參加佛光盃國際籃賽的馬來西亞國家女籃,7日靠既是虔誠佛教徒、住家後面又正好有一座廟,她出生時父母特別取名跟「佛」有關的葉佛儀,決勝期飆進底定戰局的三分球,得以率大馬74:63擊敗日本聯隊,預賽戰績2勝1敗篤排B組第二,隊史首晉四強。

反之,前3次悉由山形大學代表,含第1屆獲第三、第3屆亞軍、上屆第四,本屆改為山形、東北學院合體的日本聯隊,苦吞2連敗,確定4度參賽第1次無緣四強。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

1個半月前甫幫大馬贏得隊史第10面東南亞運動會(Sea Game)金牌,也是睽違2屆後再封后,個人包辦得分、三分球雙冠的葉佛儀,連3年隨馬隊打佛光盃終晉四強,尤其5日首役贏大陸南京大學,她三分球9投中5拿17分就是關鍵,馬隊女教頭翁薪雲同意,比喻葉佛儀是大馬的「佛光之星」,還挺貼切。

174公分的葉佛儀說,她12歲開始接觸籃球,最初跟鄰居小孩,尤其泰半是男生鬥牛,覺得好玩,才次第步上籃球路,且愈投愈準,三分球成為她的強項,後來相繼當選U16、U18國手,並逐漸承傳幾位結婚生子的學姊棒子,延續大馬女籃薪火。

葉佛儀說:「我每天三分球練投數並沒很多,通常只投兩百球,要求命中率拉高,最好在五成以上,幾年下來,現已很能掌握。」

馬隊首日贏南京大學,地主佛光大學日籍新教頭大神訓章特別點名,大馬有3射手要嚴防,葉佛儀就是其一(另倆為彭慧萍、蘇葦穎),結果7日佛大針對性守葉佛儀,她仍攻下11分,但最擅的三分球4投只中1,馬隊吞首敗。

對此,葉佛儀及馬隊教練翁薪雲都說,這是葉佛儀未來要突破及強化的地方。

第一節馬隊17:22落後,上半場40:35超前,第三節20:11攻勢掌控大局,60:46進入末節,日隊回敬11:4,57:64緊咬,葉佛儀三分彈、彭慧萍2分,69:57愈無懸念,日隊追上三分球已時不我予。

葉佛儀進2固三分球得16分、6籃板,另一射手朱淑萍5投中4更準,16分、11籃板「雙十」,彭慧萍14分及助攻、籃板各4,陳巧婷11分。

教練翁薪雲說,賽前大家都有必勝的企圖心,攻防節奏掌控又OK,得以拿下晉級的重要一勝。

日隊島本悠、角田穗乃香、吉田園佳各得11分。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