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喜樂讓女籃「喜樂」,希望不只這一晚

包喜樂(右)與媽媽(左)。(李天助攝) 中華女籃有史以來最高的中鋒,時時刻刻帶著甜美笑容的美台混血包喜樂,中華隊的處女秀吸引到近三千名球迷,將臺北體育館一樓擠爆,雖然中華隊最終以59比69不敵日本隊,但女籃受到近年來難得一見的關注,依舊是「喜樂」的一晚。
包喜樂中華隊首戰吸引滿場觀眾。(李天助攝) 身高有196公分的包喜樂,固然是球迷寄望中華女籃擺脫「萬年老四」的希望,但長相清秀的包喜樂,又無時無刻帶著甜美笑容,與近年來國內女籃球員給外界的形象大相逕庭,才是短期間內受到高度關注的更重要原因。
 曾幾何時,女籃球員隨著逐漸成長,頭髮卻愈剪愈短,甚至「小男生頭」已經變成主流,週一中華藍白姐妹相爭時,有位UBA男生公開一級的總教練就說,「我媽媽說怎麼是男生打女生的比賽?」,還有位資深國際裁判的圈外好友,與他一起看比賽還一時不察,「怎麼是男生在打比賽?」
 炎炎夏日,一定有不少女生想剪短髮,剪了短髮的女生也可以像郭采潔一樣有女人味,但女籃的「短髮文化」,已經讓某些家長卻步,不想讓自己的女兒繼續往上打,他們還是希望自己的女兒能跟外面的女生一樣。
 中華體育館時代,中華隊馬莉娜與巴西隊豪登西亞可以說是瓊斯盃女籃的兩大球星,不僅球技一流,又是正妹,不知風靡了多少國內球迷,隨後的「漂亮寶貝」錢薇娟也是以籃球正妹的形象,維持女籃人氣后多年。
 不過近年來女籃卻流行著「短髮文化」,短髮還不打緊,作風也愈來愈男性化,但中華隊國際賽的成績卻不見理想,不是頭髮短就能打贏對手,可以說是全世界女籃隊平均頭髮最短的中華隊,並沒有因為「短髮」,成績突飛猛進。
 頭髮留長留短是個人自由,要不要有女人味,也是自己的選擇,但如果女籃的環境與文化造成所有球員都得這樣做,那對女籃整體大環境就會有很大的影響。
 與很多年輕朋友喜歡體育正妹主播或記者一樣,男生喜愛看女生的比賽,就是期望看到陽光型會運動的正妹,但不會有球迷把標準訂得像演藝圈那麼高,只要帶著燦爛的笑容打球,就一定會
有男生願意到場支持她。
 不過現在WSBL卻很少看到這樣的笑容,只見到許多留著超短髮的球員板著臉孔打球,相信有不少球迷心中會OS,「我何必到場看一堆小男生打球!」
 包喜樂的到來,不僅是她的高度與清秀的臉龐,她甜美的笑容才是更要命的武器,賽後記者會難得的進行一小時之久,有不少球迷苦等超過一小時,就為了與包喜樂合影與索取簽名。
 當然籃球場比的是球技,不是長相,如果一直圍繞著球員長相打轉,對許多女籃球員並不公平,但只看瓊斯盃的外隊就好,有那支球隊像中華隊與光華隊一樣,男性化造型的球員那麼多的? 軍事化管理的女籃,在現今環境的巨大變化下,像類似28歲甚至26歲前不准交男友等規定早已不合時宜,許多高中球員畢業後就選擇放棄籃球,女籃的環境是其中很重要的原因。
 嚴格來說,包喜樂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中華隊也不見得在今年長沙亞錦賽就能擺脫「萬年老四」,但包喜樂讓許多球迷感受到,原來女籃比賽也可以這麼吸引人。
 雖然中華隊輸了,不過人如其名的包喜樂,為女籃帶來「喜樂」的一晚,潘多拉的盒子不一定要打開,只希望包喜樂成為女籃「短髮文化」改變的起點。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