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少年籃賽》陳將雙獨撐  中市大智複賽首役輸宜縣南澳

第47屆全國少年籃賽19日繼續兵分三路在南港運動中心、北投國小、三興國進行,男生組複賽率先登場,5場各有亮點,被喻為「高國豪第二」的衛冕軍台中大智175公分左撇子超級球員陳將雙,在上場的第二、四節各攻下18、15分,合計33分寫下個人生涯及本季大會雙新高,占全隊總分39的八成五,但因隊友進攻能力不足,依規定每一球員最多只能打兩節,他因而孤掌難鳴,大智最終以39:69不敵戰力平均、人人都可得分,全由泰雅族原住民小朋友組成的宜縣南澳,預賽2連勝中斷,吞下首敗。

21隊分7組、每組3隊的複賽,大智與南澳、北市興隆分在戊組,取兩名晉級,大智19日輸給南澳30分後極不利,20日下午2時對外卡賽晉級的北市第一名興隆,不但須贏且勝分愈多愈好,萬一3隊戰績相同,比彼此對戰勝負分才較有利,大智女教頭邱筠庭說:「當然一定要贏,且多贏幾分。」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陳將雙上季讀小五,身高164公分越級挑戰,已是大智金牌軍的一員,也入選明星球員,今年飆到175,在普遍低於160公分的少男球員中,如鶴立雞群,並持續長高中,值得一的則是,他的球技精進,投、切、抄、搶、傳、運,樣樣都來,得分、籃板、火鍋尤易如反掌,手感絕佳,挑籃的放球點好,球場視野又夠,幾乎沒有死角,加上慣用手是左手,靈巧多變化,不僅一對一無人守得住,兩、三人包夾,都未必攔得住他。

特別是預賽大智2連勝泰半靠他,但對手較弱,他無須拚太兇,也多給隊友表現機會,但19日複賽逢強敵南澳,他得卯勁以赴,只是上場的二、四節,大智雖不輸南澳,他待在板凳的一、三節,大智各輸19分,第一節甚至0:19被南澳「完封」。

也即縱然陳將雙的個人秀,與4年前高國豪代表宜縣光復打第43屆全國少年籃賽,都被喻為是可「隻手撐天」的超級戰將,身手早超越11、12歲的同儕好幾個檔次,但礙於少年籃賽規定,每隊可登錄14人,每人至少打一節(6分鐘)、最多打兩節,換言之,陳將雙雖擁有萬夫莫敵的全能球技,卻難以彌補他不在場兩節的大洞。

陳將雙的超乎國小球員層級,彈跳能力上乘,也可輕鬆灌籃,但依規定得有限制,他因此泰半忍下,最「痛苦」的則是少年籃賽籃圈,離地高度2公尺60公分,較現行的標準高度3公尺5公分低45公分,對陳將雙而言,反而較不習慣。

大智教練邱筠庭就說,陳將雙的確比較喜歡打高3公尺5公分的標準籃圈,而2公尺60公分高的籃圈,本屆是最後一年採用,大會已公告,下屆起將改用標準的高3公尺5公分籃圈。

陳將雙出身長人世家,他說:「爸媽都很高,媽媽的娘家即外婆那一邊,家中個個是長人,卻沒人打籃球,我應多少遺傳自他們。」

球技超凡外,陳將雙體型勻稱,有機會長到190或更高,被喻未來性很高,多所國中練已鎖定,兩天前重奪JHBL冠軍的金華國中教練吳正杰,當然更不可能放過,現場觀戰後他說,陳將雙無疑就是本屆的超級第一人,一如當年的高國豪。

對被喻「高國豪第二」,陳將雙說,他現最重要工作是幫大智贏球,先闖晉決賽,再尋求衛冕,要讀哪一所國中,畢業後再說。

19日另幾戰,上屆冠軍賽1分輸給大智的亞軍新北安坑,52:12輕取新北泰山,後衛陳力生球技較去年也進步很多,尤其進攻手段、技巧,陳力生的哥哥是兩天前獲JHBL冠軍的金華先發控衛陳力行,陳力行及雙親19日都到場替陳力生加油。

陳力生現162公分,比哥哥矮13公分,雖會再長,但大抵無法長很高,他說,自己喜歡打得分後衛,未來進哪所國中,暫不去煩腦,現只想打完比賽,尤其奪回上屆失之交臂的冠軍盃,金華教練吳正杰當然也對他有興趣,能否如願則難說。

雲縣立仁的大會第一長人李思賢179.5公分,領軍36:12擊敗北市南湖,桃縣忠貞63:23勝北市古亭,175公分的劉亦晨也很搶眼。

高市華山第四節一度落後苗縣建中8分,靠女生球員黃敏慈死盯建中的第一得分手吳克軒,幾全不給接球,建中進攻頓失重心,被華山拉出8:0尾盤,29:29扯平(依規定循環複賽打平不延長,淘汰決賽才延長)。

黃敏慈上屆讀小五,與陳渝媜都打全國賽,但代表的是華山女籃,未晉八強,今年華山女籃實力平平,教練於是讓她倆改披男籃戰袍(依規定女生可打男籃、男生不能打女籃),19日黃敏慈就巧立奇功,力保華山的不敗。

由去年142公分長到153的黃敏慈速度奇佳,是華山全校跑最快的女生,拿到學校運動會60公尺短跑金牌,她說,紀錄是9秒整,只比男生金牌的8秒9慢一點點,至於為何決勝期緊盯建中吳克軒,她說,是因比分落後,不能再失分,才自告奮勇用犧牲打方式守吳克軒。

華山教練黃寶慶說,今年在其他盃賽與建中交手3次贏2場,從未刻意讓黃敏慈去死守吳克軒,今天她確功在追平。

複賽前的男生組外卡賽,新北江翠、北市興隆、花縣北昌、新北永平4隊晉級,取得複賽門票。

女生組19日也是外卡賽,苗縣大同、北市三興、南市永康晉級複賽。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上屆第六名中市東興雖以26:24力克北市南港,但15:24輸給苗縣大同,無緣複賽,也是繼上屆冠軍宜縣光復預賽2連敗淘汰後,第2支中箭落馬,提前打包結束球季的上屆前六名。

20日起最後3天的複賽、決賽,集中在南京東路台北市體育館(紅館)一、四樓同步進行,上午8時起。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