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萊恩來台》老大細心指導親自示範 勉勵女球員發揮個人優勢 打出一片天

布萊恩抱彭曉彤。攝影/李天助

專注看小球員動作,一有不對立刻喊停,NBA退役球星布萊恩(Kobe Bryant)這天來到Nike女子籃球訓練營,首次在台灣指導HBL全女子球員營隊,布萊恩收起幾分嚴厲,更多親自示範動作。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布萊恩強調腳步對球員重要性,不論要製造三重威脅,又或是各種面向進攻,都很重要。他說,「面對防守者,第一次假動作可以大點,但第二個應該要調整,主要對方已經被騙過了,再做相似動作並不會有效果。」

布萊恩親自示範過人腳步。攝影/李天助

除了訓練指導,布萊恩開放學員提問,其中HBL冠軍隊伍淡水商工後衛彭曉彤,發問前先要求抱一下,布萊恩爽快答應。

彭曉彤笑說,「因為一開始就錯失機會(北一女中葉芷伶抱到),後來有搶到發言權,那就要試試看,不然可能這輩子都沒這機會了。」她覺得見到心目中的神級球員,又能夠被指導,感到非常不可思議,但這短短的一小時訓練非常受用。

她說,「之前去Nike亞洲訓練營,主要練到球感,而Kobe的訓練,教我們怎麼透過腳步和身體去過人。」她認為試探步、第一步非常重要,特別是像她這種切入型球員。

布萊恩結束兩天一夜台灣行,將轉往上海。攝影/李天助

淡商隊友後衛高鈺琳和滬江高中中鋒林蝶則在最後訓練,進行全場一對一鬥牛,結果高鈺琳以靈活身手擊敗高大球員,布萊恩稱讚不已。

「即使身材不如人,還是可以發揮個人優勢,積極去做,在球場上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布萊恩藉由高鈺琳實際經驗外,還立刻指正林蝶,修正運球方式、壓低重心,透過身高背筐單打,尋求突破。

布萊恩專注看小球員動作。攝影/李天助

高鈺琳覺得布萊恩不斷告知,要去思考為什麼應該這麼做,逼得自己得動腦打球,「以前幾乎沒有過全場一對一,很累,但這種方式很特別,他教球真的很認真,就像Kobe說的,要善用自己的優點。」她害羞透露,其實在布萊恩面前,心早就融化,變成小粉絲,但還是專心上課,吸收學習。

布萊恩首度在台灣全女子籃球訓練營指導。攝影/李天助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N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