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傳好球的林書豪:困境教我的三門寶貴功課!

林書豪分享超越困境的秘訣 。(好消息電視台提供)披上紫金球衣的林書豪加入湖人隊後,各界莫不期待「林來瘋」二部曲再現。但過去這段時間他所面對的挫折並不少。七月22日(二)晚間七點半,GOOD TV《林書豪 傳好球,一起加油!》電視特別節目中,林書豪以「超越困境」為主題分享上一季關鍵的轉折事件、近期新發展的心情,與他如何超越生命中的困境。歌手李玖哲演唱林書豪在低潮時鼓勵他的歌曲〈You Raise Me Up〉,吳建豪也帶來精采演出,楊祐寧特別帶來親手做的炒米粉,林書豪說比他媽媽做的好吃,立刻引來現場一陣笑聲。

倚靠信仰超越困境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林書豪每年來台,總會固定保留一段行程,透過分享他個人的生命故事來激勵年輕人,每次的主題都符合他在NBA當時的情境。今年他自己決定以「超越困境」為主題,坦誠地分享了過去這一年中所遇到的三個障礙,他也從這過程中學習到勇氣、謙遜並重新省思真正的成功為何。

他說,這三個障礙的過程確實很艱辛,但當我經歷了它,我所學習到的是世界所有的成功也無法教導我的。失去先發的位置,讓我瞭解到真正的勇氣;我的低潮期使我學習謙卑。

現場有120名過去曾和林書豪互動過的年輕人,幸運地能與林書豪近距離互動,包含來自六龜育幼院院童、得勝者協會少年以及偏鄉原住民青少年等。他們也各個有備而來,預備許多問題想問林書豪,從被交易的過程有否影響球場表現;到被冒犯時怎麼能不生氣;以及接下來到湖人隊會不會擔心自己的表現等等。

他在問答時談到即將展開的湖人生涯,他說,我不敢保證自己到了湖人隊以後會表現得更好或更差,但我很確定一件事,就是不論我在下球季會經歷什麼事,上帝都比這些事更大,就像過去在休士頓時,祂也比我所遭遇的任何一個挫折更大,當我明白這點,重擔和壓力就移開,這是最美好感受。

至於過去一年被交易的過程有否影響到他在球場上的表現?他說,那時的確有時會感覺不那麼被看重,但他學習當事情不如預期時,並不改變他本身的價值,也因此即使有網友有些負面的話語他也能夠勝過。

觀眾也問到球衣事件他的感受,林書豪回應說,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比較衝動的人,「但當我感覺被人冒犯時,想的是上帝會怎麼回應。」

戰勝六年賽前焦慮

正規球季開始前,林書豪失去先發位置,林書豪說:「或許你們不知道,從大學開始,我時常處在驚慌失措的心境當中,在大學的最後兩年,以及NBA的頭四年裡,賽前無論我做任何準備,都無法擺脫賽前焦慮的困擾,有時甚至無法在前一天入眠或比賽當天食不下嚥。」他試圖靠著不斷的鍛鍊與訓練戰勝賽前焦慮,他認為唯有成為更出色的籃球員,才不須再經歷上個球季的挫敗,「我計畫著有個突破性的一年,讓我毋須為板凳擔憂,不需要活在林來瘋的陰影,也讓外界的壓力逐漸減少,我想這些條件若都實現,戰勝焦慮應該就不成問題了。」

但是當他知道失去了先發位置時,這些似乎全都沒用,此時他感到十分無助,當他禱告後,兩週內他在不同地方看到同一句聖經的經文六次,這句話是:約書亞記一章9節「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 神必與你同在。」

林書豪說,聖經中有31,103個經文,出現同一節經文的機率有多少?我未重獲先發位置,卻得到平安能面對失去先發的處境,也有意想不到的勇氣,讓我克服了纏繞我六年的焦慮感。

學會謙卑 迎接挑戰

半個球季後,林書豪在球場上表現的各樣數據也都下滑,他自承這似乎是籃球生涯中的最低潮,剛開始他執著於自己沒得到的,卻沒珍惜所擁有的,但在這個過程中他學習到謙卑的功課。

兩年前,他以為自己再也無法在NBA打球,但現在即將為一支可晉級季後賽的勁旅出賽。他體會到,「不是為自己著想,若坐在板凳上也可以為我的隊友加油,在球場上,應該全力以赴。當低潮臨到,就面帶微笑迎接挑戰。」

真正的成功 經歷到真實平安

他最後談到,在與波特蘭拓荒者隊交手的第四戰致命性的失誤,導致球隊輸球,他說,在那不到一秒的一瞬間,因著他的失誤,似乎也誤掉了球隊的球季。賽後林書豪的心情盪到谷底。就在2014.4.27那晚,他在日記裡寫道,「除了幾年前被NBA球隊釋出之外,我從未對自己這麼的失望。」但也那個夜晚,他學習到最大的功課,就是在一切看似失敗的過程中,他慢慢放下驕傲、野心和自我中心,也正慢慢地步向成功。因為真正的成功是在挫敗中,經歷到真實的平安能帶領他越過所有的困境。

林書豪傳「盼望球」

歷經各樣波折的林書豪,即使在球衣事件當下,仍不改他謙和的態度,豪小子確定轉往湖人隊發展的消息經他自己臉書po文,得到眾人的加油與祝福,一天按讚人數高達23萬人。眾所周知,林書豪一直熱心參與公益活動。今年豪小子在台發起「傳好球,一起加油」行動,沒想到就在啟動記者會當天清晨,傳來林書豪轉往湖人隊發展的消息。

好消息電視台節目總監寇紹恩表示,:我們永遠無法決定自己接到怎樣的球,但可以決定自己要傳出怎樣的球。即便接到一顆爛球,也可以在我們手上變成好球,越是處於困境,更是要傳好球給別人,這是超越困境的秘訣!也是傳好球活動的核心價值。

透過「傳好球,一起加油!」行動,林書豪把他在球場上所擅長將球妙傳給隊友上籃得分的「好球」,延伸到生活中,用實際的行動關心並支持周圍的人,將正面的力量傳遞出去。林書豪說:「傳好球不一定要在球場上,也可以在每天的生活中,例如給人一個微笑或是一個擁抱…,這些都是『好球』。」

林書豪「傳好球,一起加油!」粉絲專頁自七月十二日啟動以來,體育界名人:曾雅妮、盧彥勳、吳岱豪紛紛響應,十天已有四萬多人加入粉絲,覆蓋範圍超過一百萬人。大家熱烈響應,用貼圖留言的方式,將各樣好球傳給他們所關心的人。

節目最後,林書豪傳給所有觀眾一顆盼望的球,祝福每位觀眾在面對任何困境都有從神而來盼望。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林書豪 傳好球,一起加油!》電視特別節目重播時段:23日21:00-22:30;26日20:00-21:30;27日20:00-21:30。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N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