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南湖「鋼鐵人」曹薰襄 重返球場拚冠軍

南湖「鋼鐵人」曹薰襄突破上籃。

「我的左腳踝、正反腳板裡共裝了13根鋼釘、2片鋼板,裝後養傷才5個月不到,我就急著重返球場,因不想錯過最後一季HBL,想幫南湖突破上季的第三名!」北市南湖高中男籃的「鋼鐵人」曹薰襄說。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管它叫「鋼鐵人」也好、「鋼鐵戰士」、「鋼鐵勇士」,乃至「鋼鐵英雄」也罷,曹薰襄已寫下罕有的醫學奇蹟!

因依去年5月幫他開刀、裝鋼釘、鋼板的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醫生的時間表,曹薰襄最好在動刀1年後,即今年5月回高醫把鋼釘、鋼板拆掉,然後視復健情況,決定何時可再打球。

但去年9月,手、腳都癢得不得了的曹薰襄,吵著要重披戰袍,醫生拗不過他,只好說:「你自己看著辦吧,覺得OK,就試著回球場,但得加倍注意傷口!」

就這樣,左腳內「藏」13根鋼釘、2片鋼板的曹薰襄,堅決、勇敢的回到南湖男籃,先輕微活動,狀況不錯,本季HBL季前,他終於重披最愛的「8」戰袍,搖身一變而為南湖籃史上最特別、神祕,乃至絕無僅有的「鋼鐵人」。

順利回球場的曹薰襄,上月初HBL預賽3場,都從板凳出發,依序拿12、12、5分,南湖只小輸泰山,排分組第二,輕鬆晉12強複賽。

南湖「鋼鐵人」曹薰襄運球推進。

10日複賽首役南湖輸高苑,曹薰襄替補18分鐘,得8分、5籃板、2抄截,今天次役贏后綜,曹薰襄整整替補37分鐘,「鋼鐵」到不行,12投中8、2罰中2,貢獻18分、6助攻、4籃板、2抄截、1火鍋、僅1失誤,本季最佳單場演出,南湖開胡拿首勝,他與「雙林」林梓峰、林仕軒,功勞簿排最前段。

特別是連曹薰襄都被自己的好手感、數據嚇一跳說:「去年5月傷那麼重,我以為籃球生涯結束了,沒想到不但很快回來,且漸入佳境,今天竟有這樣表現。」

曹薰襄是去年5月打嘉義「配天宮」盃斷了左腳,當場抬走,第一時間送嘉義榮總,第二天轉高醫,且馬上動刀,因醫生擔心傷口惡化及有後遺症,手術雖順利,但13鋼釘、2鋼板,卻起碼得陪他一年,始料未及。

曹薰襄說,開始有些難以接受,乃至排斥,後來面對現實,慢慢當「它們」是朋友,好好相處。

他說:「養傷期我泰半待在學校,心裡想的卻是籃球、球隊,日子難熬卻得熬,終熬到醫生同意我可再打球,莫名的興奮,外人難能體會。」

曹薰襄說,自己也不相信這樣快就可回球隊,即便現走路仍不很順、節奏也未完全到位,甚至偶會隱隱作痛,但這都是正常現象,還得再一段時間才能更進步。

上了球場,他說,暫不去想它,小心移動跑跳,縱然很多過去擅長的動作,現還不太敢做,卻急不得,也需更多耐心。

曹薰襄的勇敢、毅力、堅強、智慧,看在出身高師大、高醫的南湖專任防護員黃瑋琪眼裡,壓根是奇蹟。

5月曹薰襄受傷時,就是黃瑋琪幫忙及安排在高醫手術,一路參與,對他的傷勢、復健瞭若指掌的黃瑋琪形容:「曹薰襄從受傷到手術、復健、痊癒、回球場,超級不可思議,是我讀醫、參與運動防護以來,乃至一生從未看過,也開了眼界的案例,用醫學奇蹟比喻,都未必完全貼切。」

南湖教頭王顥宇一樣也被曹薰襄的精神、堅毅感動,且因此做了一件可能是此生最戲劇性、大翻轉的決定。

王顥宇說:「5月不僅要親陪曹薰襄回高醫拆鋼釘、鋼板,我自己也要把「藏」在手中多年的3根鋼釘、1片鋼板拆掉!」

什麼的什麼!搞半天,王顥宇也是「鋼鐵人」、「鋼鐵教練」!

原來,幾年前王顥宇打球時手受重傷,裝了3鋼釘、1鋼板,且因他幾乎不太嚷嚷,壓根沒多少人知道,且因沒啥大礙,所以他索性讓「它們」留在手中,別說拆,連動都不想動它們。

只是千算萬算,沒算到曹薰襄腳傷得比他的手還嚴重數倍,鋼釘、鋼板裝得比他多很多,曹薰襄的執著、堅忍,更讓他一時間頓悟,何不跟曹薰襄同一天、同一醫院,一起完成歷史「壯舉」!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王顥宇說,他已跟曹薰襄有了默契,5月兩人將挑個黃道吉日,完成「終身大事」!

籃球,讓人又愛又恨,曹薰襄、王顥宇的曲折故事、鋼釘師徒緣,不就是嗎、看倌!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