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複賽10日首登高雄巨蛋 列強提前南下適應

能仁當家射手謝亞軒複賽預期將會再遭南山李家慷等的三人夾擊。

105學年度HBL男甲級12強複賽第一次離開聖地高雄中學,明(10)日起首度移師高雄巨蛋,連打6天34戰,爭取八強門票,與賽12隊 含唯一高雄在地球隊高苑工商,過去無一曾在巨蛋打過球,也即實力是王道之外,誰能很快適應新環境、新空間感,及早進入狀況,愈有利於搶搭八強班車。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特別是高中體總9日下午將進駐高雄巨蛋,在預賽出局、無緣複賽的高市三民家商球員客串志工的協助下,開始佈置場地,預計晚上6時起開放給12隊練投、熟悉籃圈,但因時間有限,9日晚上僅4個小時、10日一早比賽前2個鐘頭可用,每一小時將讓兩隊同時練投,一隊一邊籃架,雙方可自行協調交換籃圈。

練投時間為9日晚上6時新北南山、竹市光復,7時竹縣東泰、中市東山、8時新北能仁、北市強恕,9時北市松山、中市后綜,10日上午8時新北泰山、中市青年,9時高市高苑、北市南湖,以上也是10日第一天上午10時30分起的6場對戰組合。

換言之,短短一個鐘頭的練投,12隊得儘速摸熟兩邊籃圈,難度雖不低,卻很公平,而何隊愈快在比賽時找到感覺,不無可能就會是第一天各隊首戰的贏家。

12隊先分A、B兩組單循環,兩組前三名共6隊直接晉八強,後三名共6隊打外卡賽,爭最後兩席,外卡賽先由B5對A6、A5對B6,兩場敗隊淘汰,第一場贏隊再對A4、第二場勝隊對B4,兩支贏隊晉級、兩支敗隊出局。

分組如下:

A組:能仁、泰山、南山、青年、光復、強恕。

B組:松山、高苑、南湖、東泰、東山、后綜。

場館之外,比賽期間高雄天氣不錯,氣溫泰半為二十幾度,明顯高於北、中部,多隊因而提前南下,商借巨蛋隔壁的三民家商體育館最後衝刺,特別是習慣高雄的高溫,三民女教頭謝玉娟幾乎是來者不拒,逐一安排及錯開各隊練球時間,盡足地主之誼。

泰山、后綜都是6日就抵高雄,泰山在三民連練3天,並與義守大學練習賽,9日則轉往高師大,與高師賽前對打。

泰山譚傑龍禁區賣高攸關本季可走多遠。

泰山教練廖文彬說,高二後衛陳力行11月初在苗栗舉行的資格賽首役對北市開南商工,6投中5後小指骨裂退場,資格賽泡湯不說,回台北第二天就醫裝上鋼釘,迄今仍在養傷,無緣12月初預賽,此次複賽將繼續缺席,表訂雖是本月18日拆鋼釘,有否變數難說,拆後還得復健,泰山如晉八強,2月5日在台北體育館的八強賽,他應可重返球場。

至於複賽,廖文彬說,球員看來挺篤定,且胸有成竹,高三隊長陳旻洋及「小三塔」譚傑龍、韓杰諭、尤楚翔,近況都不錯,反而他自己及隨隊教師陳志忠,相對較有壓力,但拿A組前三名直接晉級深具信心。

與103學年度一樣,泰山本季也從資格賽打起,4連勝輕鬆晉級,預賽又3連勝,累計已7連勝,含預賽88:50輕取複賽同在A組的光復,66:60力克在複賽B組的南湖、資格賽75:67小贏在複賽B組的東泰。

103學年度泰資格賽起一路狂飆,20連勝直闖冠軍賽,最高領先松山17分,眼看就要寫下HBL史上最長的單季21連勝封王新猷,終場前1分多鐘卻遭菜鳥高國豪領軍的「綠色神盾」大逆襲,留下歷來最不可思議及戲劇性的冠軍賽,20勝1敗功虧一簣結束全季,亞軍隊史最佳,泰山卻迄今抱撼,也是廖文彬永遠的「痛」,但儘管不堪回首,本季仍寧可選擇正向面對,一切往前看。

松山超級後衛高國豪複賽如突破應也會再遭台中東山雙人包夾。

松山103學年度逆轉泰山隊史4度封王,上季16連勝殺進冠軍賽,看似連莊有望,不意輸給南山,也是吞全季首敗而二連霸夢碎,本季由高三也是最後一季HBL的超級後衛高國豪領軍,捲土重來,預賽3連勝,含大比數經取複賽同在B組的東泰、東山,7日南下後已3度在三民操兵。

記取上季教訓,全隊超低調,高國豪說:「準備好了,但一場一場打,其他都不想。」

鐵血教頭黃萬隆更只用7個字描述現階段的松山,努力努力再努力!

能仁預賽也3連勝,含末役59:56力克複賽同在A組的衛冕軍南山,及24分贏在複賽B組的后綜,8日下午抵高雄,晚上旋到三民練球,教頭林正明說,前陣子與多支大學隊練習賽,狀況還OK,且全員健康,沒傷兵困擾,複賽可全力一搏。

兩大射手謝亞軒、蘇志誠說,練習賽三分球手感OK,單場進球數3、4球起跳,希望複賽正常發揮,目標5連勝拿A組第一直接晉級。

后綜因學校體育館整修,6日即南下,集體借宿三民,多次操兵,教練朱江文表示,現有多人掛傷號,前陣子上台北打泰山舉辦的邀請賽後,即未再練習賽,暫以訓練、擺陣為主。

高三鎮隊「槍雙」溫楷倫、藍偉銘都是最一年,溫楷倫說,目標是重返101學年度首拿第七的隊史2度晉八強,給自己最佳畢業禮物。

南湖由教頭王顥宇領軍,7日南下後已連3天在三民操兵。

衛冕軍南山9日下午才抵高雄,稍事休息後,晚上6時直接到巨蛋練投籃,做為10日上午10時30分首戰光復的唯一熱身。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教頭許時清說,前幾天跟兩支UBA強權台師大、國體大練習賽,狀況還不錯,複賽目標先求A組前三名,直接晉八強,但未刻意設定要拿幾勝,乃至拚全勝排分組第一晉級。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