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教練楊淑淨寫信鼓勵助南山晉八強 金甌重返八強夢碎

27日預賽末役與普門爭B組第三及八強票,南山女籃射手何宣儒三分球8投中1只拿3分,主控溫思涵3助攻,三分球卻11投中5飆16分,外帶7抄截,也有關鍵5失誤,何、溫兩人角色似有些mis match ,結果南山下半場被普門逆轉,落至28日外卡賽,一戰與金甌女中搶104學年HBL高中籃球聯賽最後1席八強,贏晉級、輸回家。

跟既有9名高一新人一樣菜的菜鳥女教頭楊淑淨一夜苦思,決定逐一寫信給9枚菜鳥,特別是開導輸給普門後幾乎崩潰、放聲痛哭的何宣儒、溫思涵。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一早收到教練的「情書」,下午何宣儒飆進5記三分球貢獻19分,球球重要,幾都在一路居劣勢的南山急需緊咬比數的當下投進,溫思涵雖只得7分,但送出3助攻、2抄截、1阻攻,僅2失誤,搭配中鋒陳雅彤11分、14籃板「雙十」加3火鍋,換成南山55:44逆襲金甌,在外卡賽出線,搶下最後1張八強門票,睽違15年後重返HBL,成功踏出第一步。

確定贏球晉級一剎那,南山球員喜極而泣、又抱又跳,如拿總冠軍,女教頭楊淑淨壓抑多日的情緒第一時間看似平靜,卻次第在起變化,果真,淚珠不聽使喚,眼眶蠢蠢欲動後,還是一顆顆落下。

楊淑淨說:「歷經上役輸球震撼,一個晚上淚崩堤潰,我仍百分之百相信球員今天做得到,且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特別是EQ的管控。」

楊淑淨說,為了展現誠意,捨棄line及e-mail、乃至臉書,「我找到簡單的紙、筆,一個字一個字耐心的寫,更顧不得很久沒寫字,字可能很醜,9封信就這樣完工。」

何宣儒展示教練楊淑淨寫給她的鼓勵信。(高中體總提供)何宣儒說,一早醒來,看到每人座位上都有一封信安份、平靜的躺在哪兒,她說,很緊張打開看,才知是教練寫的,她那封內容大意是「妳身為射手,今日投不進三分球、不代表明天還是投不進三分球!」

何宣儒說:「看完好想哭,決定把信放在身邊,帶到球場。」

下午比賽,金甌有備而來,開局7:0給南山下馬威,明顯有壓力的南山數投不中,何宣儒都不例外,直到首節還3分53秒才由溫思涵的三分球開張,且接下來換金甌當機,節末沒再得分,7:5金甌小贏進第二節,手感欠佳被教練楊淑淨換回板凳的何宣儒,重回球場。

冷靜過後,何宣儒找到準星,單節連飆2枚三分球,南山17:20咬住結束上半場,易籃後何宣儒已完全解放,靈活走位後,隊友始終能找到就射擊位置的她,第三節她又連飆3發後32:31,南山首度超前,何宣儒已進5球拿15分,幾是全隊得分的一半,南山34:32領先進入決勝的第四節,她也儼然完成階段性任務,未再進球。

但一來南山隊友鬥志被她激起,攻防次第正常,二則金甌因3個半小時前已先打一場,65:58力克治平,取得與南山決戰的資格,泰半球員難熬密集緊湊的連戰,撞牆後體力下滑,南山吳明臻投籃感覺則找到,兩分、三分共飆9分,林釵娟、陳雅彤也有佳作,南山單節拿21分,徹底主導局面,含何宣儒最後關門的連4罰中,金甌僅添12分,雙方最後11分之差成交。

出身上季JHBL女籃冠軍北市懷生國中的何宣儒,是典型的功能性球員,JHBL冠軍賽力克高市七賢她飆2發三分球,與溫思涵、粘詩婕代表中華U16打亞青賽,對南韓飆3枚三分彈,長射程火力讓人印象深刻。

何宣儒說,JHBL冠軍賽、U16亞青賽,都沒今天的HBL來得有意義!

她說:「前一晚對普門陷低潮輸球,教練沒罵人,反以另類方式鼓勵大家,今天開局我投不順,她換我下來冷卻後很快再讓我上,對我如此有信心,怎能不進球回報!」

溫思涵前晚輸普門後爆哭,5記三分球白搭,情緒重整後收到教練的信重點是「身為控衛,節奏掌控最重要,還有,不要那麼愛哭!」

溫思涵說,看完她又哭,但決定化淚水為力量,在與金甌的割喉戰回報教練,楊淑淨代表電信女籃也打控衛,對溫思涵寄望甚深,希望未來可成功接棒,重要的是,兩人另有相似點,淚腺都很發達!

178公分中鋒陳雅彤對陽明一役寫下16分、10火鍋、9籃板「準大三元」,今天賽前教練給她的信大意是「禁區是妳的戰場,用智慧捍衛、球技對抗。」

如願殺晉八強,陳雅彤說,團隊贏球晉級最重要,個人差1籃板「大三元」其次,不會遺憾!

來自「外婆澎湖灣」的前鋒林釵娟說,教練給她的信重點是「妳有天分,但要更懂得情緒掌控,尤其別那麼容易緊張!」結果今天她得7分、9籃板送給教練,「左輪」吳明臻9分全在決勝的第四節投進,外帶7籃板、5助攻、3抄截。

短短五、六個鐘頭內二連戰,金甌先盛後衰,重返闊別1年的八強夢碎,淚灑球場,高二控衛陳佳琳14分、7籃板,中鋒邱依庭13籃板、5助攻、6分,大前鋒徐珮齡8分、9籃板,初掌兵符的新科教練林紀妏說,球員都盡了力,輸球淘汰責任她一肩扛。

158公分、快速靈活,外號「松鼠」的主控陳佳琳賽後哭進186的林紀妏懷裡,直說:「教練!對不起,我們輸球,沒打進八強!」

林紀妏心碎,再也隱忍不住,哽咽回她說「沒有人想輸球啊!」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186的蘇品寧、183的邱依庭、180的徐珮齡、173的余家懿都已高三,且悉為主力,本季金甌提前收工,她們的HBL生涯譜下句點,下季低年級學妹陳佳琳、林孝瑜、蔡貝家、鄧羽捷、俞若筠等人將完全接棒,但僅179的蔡貝家一名長人,林紀妏說,禁區戰力將大幅削弱,金甌的重起,依然路歹行。

另外,金甌教練團只有她一人,現階段她校長兼敲鐘,球員場內場外啥都得管,急需有隨隊或助理教練幫忙,否則她的擔子愈重。

早上首役輸給金甌的治平,將畢業潘鈺萍、吳佳蓉兩名高三大將, HBL生涯最後一戰拿25分、5籃板、3抄截的潘鈺萍說,她希望明年6月畢業後能找到一所適合的大學,開啟UBL大專聯賽,10籃板、8分、5抄截的吳佳蓉則表示,她家在桃園龜山,離輔仁大學較近,有機會不排除進輔大讀書、繼續打球。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