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上季首度出局 姊妹檔、菜鳥三衛助普門重返八強

陳孟欣(中)、羅培甄(左)聯手助普門重返八強。(高中體總提供)104學年度HBL高中籃球聯賽女甲級第6張八強入場券出爐,上季寫中斷連9年晉八強紀錄的高市普門,低調沉潛一年後,27日靠第三節的12:0攻勢逆轉戰局,最終64:53力克新北南山,重返八強,也是隊史11年第10度進前八,賽後全隊雀躍,又叫又跳,如拿總冠軍,第2年掌兵符的教頭廖哲億,更控制不住情緒,與普門所屬的三好體育協會會長賴維正先互擁,再當場飆淚,且泣不成聲,三百多個日子的委屈,一次渲洩!

去年廖哲億任救火隊,初接兵符,與搭檔靳智翔悉為菜鳥教練,普門陣容與本季差不多,但低年級球員居多,經驗不足,加上得分主力高三雙胞胎姊妹檔楊莉萱、楊晏婷的姊姊預賽掛彩,普門落至外卡賽,末役敗給桃園治平,就地淘汰,隊史頭一遭。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廖哲億說:「無緣八強,非但沒人怪我,大家更力挺,尤其是三好體育協會、會長,我時刻想在本季自我證明,球員很爭氣,艱辛完成重返八強任務,所有付出都值得。」

廖哲億強調,扛淘汰責任,卻沒自怨自艾,並苦思東山再起,適逢上季淘汰她們的治平教練團改組,原教練黃巧凌是廖哲億的國中學妹,於是延攬她回高雄老家任教,黃巧凌一口答應,兩人也由上季外卡賽末役的敵對,搖身一變而為教練團搭檔。

造物更弄人的是,上季普門末役被治平終結,本季重建之旅從資格賽打起,2連勝輕鬆晉級,23日預賽首役,對手竟巧為治平,對廖哲億刻骨銘心,對黃巧凌更是百味雜陳,但兩人的天人交戰,都熬了過去,普門贏球輕闖頭關,廖哲億尤有哪裡跌倒、哪裡站起的開場白。

只是,普門的好日子其實很短,首戰贏治平,隨後旋連敗給永仁、南湖,26日擊敗陽明稍回神,27日與戰績同為2勝2敗的南山攤牌,贏者晉級、輸者掉至外卡賽,這樣的安排,夠折騰人,特別是廖哲億。

主戰的180公分「小雙塔」王靖婷、劉昕妤各升高三、高二,本季繼續擔綱,上季菜鳥就打主控的羅培甄,與林品漩、楊品葦、柳云涵,都升高二,高三學姊除王靖婷,還有隊長張世雅,張世雅在本月初陽明盃傷腿,小有影響,王靖婷則處於能裡能外的球技該如何拿捏,全隊近況其實並沒很好。

而上帝關了一扇門、肯定另開一扇窗,羅培甄小1歲的親妹妹羅培議,普門國中畢業直升高一,另補進上季率高市七賢國中打下JHBL亞軍的雙衛陳孟欣、梁瑜玲,儘管3人都是大菜鳥,卻悉為即戰力,且在 27日的關鍵戰役巧立奇功。

面對既有9球員全數高一的南山,普門預期的「雙塔」優勢不見,王靖婷雖抓9籃板,但只得2分,另有6抄截、4助攻、2火鍋,劉昕妤8分、6籃板、3火鍋,兩人都守優於攻,羅培甄16分、7籃板、3助攻、2抄截,節奏掌控卻不理想,尤其動輒衝過頭、停不下來,加上南山開局熱機較快,處理球合理,第二節一波8:0攻勢上半場29:24領先。

易籃後廖哲億於是祭出「菜鳥三衛」特攻戰法,放棄高度,由羅培儀、陳孟欣、梁瑜玲聯手打小球,最擅的全場壓迫包夾,再度難倒經驗欠缺、窮於破解的南山新人,連連失誤,第三節初羅培儀拿4分,羅培甄、劉昕妤各1記三分球,梁瑜玲添2分,12:0小高潮後普門反以36:29超前,且攻勢未停,再一波13:6,49:35領先14分,末節最高56:39超前17分,最終贏11分。

上下半場判若兩隊,普門的不穩、韌性兼具,贏球轉機則非高度及內線,反而是都僅160公分上下的後場三衛,尤其羅家姊妹的剛柔互補,扮演此役戲劇性結果的重要因子。

175公分的姊姊羅培甄體能、速度,個人技術、準頭都一流,但優點也是缺點,全場都在動,腳步永遠慢不下來,廖哲億教練比喻她「沒剎車皮」。

反之,妹妹羅培儀快慢較會拿捏,與陳孟欣、梁瑜玲都有不錯的突破、切傳能力,一再撕裂南山防線,更厲害的是密不透風的包夾防守,一再造成南山犯錯,得以勝負易主。

羅培儀得15分、4籃板、4助攻、3抄截,陳孟欣14分、8籃板、2助攻、3抄截,梁瑜玲帳面數字一般,貢獻卻無形,快手快腳給南山很大壓力,全場27失誤,普門多次抄球快攻。

羅培甄說:「未來我得打得更有智慧,拿捏好節奏。」羅培儀說:「我的進退、快慢較有層次,也是唯一略優老姊之處。」

陳孟欣說,有時太急,很多沒把握的球還是勉強出手,結果當然不佳,因此壓低命中率,往後須抓得更精準。

王靖婷說,今天手感差,很多球都沒投進,還是很高興,因歷經上季的失敗,重返八強感覺很棒,接下來須更努力。

去年、今年如洗三溫暖,隊長張世雅說,贏球自己貢獻不多,但隊長得以身作則,會堅持下去。

劉昕妤說,防守、籃板是主職,今天卻沒做很好,但還是盡一己之力,把該扮的角色演好。

南山先盛後衰,輸得可惜,尤其第三節突來亂流讓人難以招架,女教頭楊淑淨說,叫暫停都沒用,因球員的情緒都失控,但不怪她們,教練扛責任,到底球員都才高一,抗壓肯定性不夠。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主控溫思涵三分球11投中5得16分、7抄截,籃板、助攻各3,也出現5失誤,賽後痛哭,陳雅彤、林釵娟各10分,陳雅彤另搶下大會5天來單場最多的20籃板,進攻、防守各半。

輸球後南山掉B組第四,得打27日外卡賽、首輪免戰,下午3時20分將迎戰B組第六治平與A組第五金甌的勝隊,贏者晉八強。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