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三民唐維傑松山孫思堯坐鎮 與青年基商泰山合晉12強複賽

松山孫思堯持球進攻。(高中體總提供)104學年度HBL高中籃球聯賽男甲級預賽25日又有5隊取得12強複賽門票,衛冕軍松山當家中鋒孫思堯12投中10超高命中率攻下22分、16籃板「雙十」,外加4火鍋、3助攻、2抄截,帶出4人得分上雙, 90:65擊敗台中后綜高中,2連勝提前晉12強複賽;高市三民家商U16菜鳥國手唐維傑29分、12籃板「雙十」加4抄截、3火鍋、2助攻,搭配射手陳諾以4記三分球25分、6籃板、4抄截、3助攻,身手一樣全方位,86:66力退北市木柵高工,戰績1勝1敗,且勝分達20,蓋過首役輸后綜的6分,繼「綠色神盾」後,也篤晉複賽,26日中午12時40分將與松山搶B組第一。

B組第三也是最後一席複賽,26日上午10時30分由后綜、木柵拚搶,目前1勝1敗的后綜贏球或不輸14(含)分,都可晉級,現為2連敗的木柵,因輸三民20分,26日起碼得贏后綜14分,才能首晉複賽,除非三民稍後贏松山,兩隊同為2勝1敗各排第一、二,木柵只要贏后綜1分就可拿第三晉級。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A組方面,台中青年高中下半場轟進10發三分砲,3人得分上雙,83: 62擊敗上季亞軍泰山高中,2連勝提前晉級,隨後基隆商工張舜丞22分、9籃板帶出4人得分兩位數,並守住對手桃園光啟的最後一擊, 76:73險中求勝,戰績與泰山同為1勝1敗,且都已贏2連敗的光啟,基商、泰山繼青年後也晉複賽,26日爭A組第二,本季重返16強預賽的光啟,即便26日末役贏青年,也無緣複賽,繼D組的北市成功高中後,成為第2支出局球隊。

加上24日已率先晉級的新北南山、能仁家商、高苑工商、北市南湖、台南新榮,複賽12強見10,除后綜、木柵搶一席,26日下午2時宜中、桃園漢英也將爭C組第三及複賽最末一班車。

三民首役80:86輸后綜,25日如再敗給木柵,2連敗將提前淘汰,如同100學年的翻版,因而背水一戰,不但非贏木柵不可,且勝分至少6分,結果開局8:0、第一節22:9,早早鎖定勝局,即便木柵攻守加溫,數度縮小差距,仍無力搖撼三民的大比分過關。

23日先輸后綜,24日輪空,煎熬兩天後25日才靠贏木柵20分篤定晉級,三民女教頭謝玉娟說:「我對球員有信心,他們的身手不但可贏球,且不難達到應要的勝分,賽前更誠實告訴大家,起碼得贏6分。」

謝玉娟說,儘管領先分數早超過6分,三節打完70:51領先19分,仍提醒球員不能鬆懈,且把勝分當成0開始,最終順利保住勝果。

謝玉娟肯定高一菜鳥唐維傑在三民的角色,但強調不能把全隊輸贏全寄望在他身上,高三「一哥」陳諾以的領導、貢獻,才是另一安定的力量。

話鋒一轉,謝玉娟提及大前鋒陶俊首日對后綜傷了右手掌,卻忍痛撐著,並誤認只是「裂」並未「斷」,縱然他的慣用手是左手,右手的傷仍會影響他自己及全隊戰力。

她說,手掌傷不明,茲事體大,今天一早安排陶俊回高雄,找私交甚篤、號稱「神醫」的一名運動傷害專業醫生,具體檢查及確認傷勢。

結果「神醫」斷定陶俊的右手掌既裂且斷,但斷得不算嚴重,重新幫他定位緊密後,可不必動手術,正常發展,只消一個多月讓傷口自然密合,即可回到球場,而唯恐陶俊傷口受外力影響,突有變化,「13普7」的七賢男籃教練鄭曉嵐,親陪昔日七賢愛將北上,陶俊也趕在下午對木柵賽前歸隊。

右手掛彩,陶俊希望用慣用的左手在對木柵關鍵戰上場,謝玉娟仍採留作法,未馬上答應,終場前讀秒階段確定大比數贏球,才放心讓陶俊象徵性出賽,不留遺憾。

陶俊說,手傷好像是23日與后綜潘彥丞身體碰撞造成,但不能怪潘彥丞,因他不是故意的,還好三民已晉級,可打明年2月初在雄中舉行的12強複賽,屆時他應已痊癒,健康出擊。

U16培訓國手盧真10分、6籃板,王俊盛9分、8籃板,鄭元凱8分、籃板及助攻各5,也功在晉級。

兩天前對后綜,唐維傑攻下29分、11籃板,HBL處女戰即「雙十」,卻難救三民輸球,今天數據愈佳,且順利贏球,唐維傑說:「教練有明說須贏木柵6分,壓力不小,賽前自己也略擔心,幸都已過去,三民晉級,壓力解除。」

木柵章融承24分、俞天立13分,各有6籃板,26日對后綜得加把勁,否則從資格賽起的驚奇之旅將譜下句點。

松山贏后綜行禮如儀,孫思堯禁區當關外,陳建銘、章賀各拿13分、高國豪12分,頂替傷兵丁聖儒先發控球的高二後衛陳宏哲,上場24分鐘得8分,籃板、抄截各2。

教頭黃萬隆說,陳宏哲有外線、速度,EQ管控不錯,差的只是沒國中聯賽實戰歷練,卻值得栽培;至於孫思堯,球技雖進步,打球不夠用腦,都待突破。

后綜蘇文儒18分及籃板、助攻各4,葉士榮10分、9籃板,溫楷倫10分、5籃板,葉士榮說,輸松山不意外,26日穩穩抓木柵,就可晉級也信心十足。

青年上半場只進1個三分球,28:29落後給泰山,第三節起三分恢復準頭,陳明裕、陳慶和各飆3枚,王偉丞2球,連續10發長程砲次第擺脫泰山糾纏,陳明裕得18分,王偉丞16分、7籃板、6助攻、3抄截,「最佳第六人」陳慶和13分、籃板及助攻各4,抄截3。

教國徐國宏說:「我們靠團隊作戰,且是外線球隊,偏偏上半場個人亂砍,各打各的,中場休息跟陳明裕說,只要先進1球氣就來,身手打開,射手有做到,下半場得以大爆發。」

青年97學年拿第五隊史最佳,99學年第八、100學年第六,近3年都無緣八強,本季戰力被看好,徐國宏說,壓力超大,常自己關門喝啤酒紓壓,希望明年我們可把冠軍賽盃裝酒,飲個痛快。

陳明裕的哥哥陳文玄現效力UBA台藝大,陳明裕說,他打球全因跟著哥哥,讀台中大業國中即一起成長,有空兄弟倆會切磋,他說,今天一路很high,係大幅領先,一旦自己沒打好,心情變差,跟隊友不擊掌、不說話。

泰山姜廣謙13分、7籃板,陳亭硯11分、9籃板,教頭廖文彬說,輸在下半場漏太多外線,被青年轟垮,但晉級就好,全季最後結果才最重要。

基商一度領先光啟10分,光啟硬是在終場前17秒追成73:75,並採犯規戰術,基商邱煒竣2罰中1,76:73,光啟叫停最後一擊,理應先考慮飆三分球追平,但三分線被基商踩死,光啟被迫切入失手,3分差成交,宣告本季出局。

張舜丞外,邱煒竣15分,朱雲豪、黃耀漢各15分,張舜丞說,自己近況還不錯,希望12強複賽起愈入佳境。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光啟陳碧峰17分、莊皓文14分、蔡仲康13分、岳皓平11分。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