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X的一千萬跑那去了?

JHBL甲級決賽昨日在基隆市立體育館開打。 103學年度國中籃球聯賽甲級決賽,昨日在基隆市立體育館開打,男子組最具冠軍相的苗縣明仁與北市金華都大勝對手,很有可能連兩年在冠軍賽碰頭,但JHBL與HBL的規模都沒有因FOX體育台轉播權利金的挹注而擴大,這一千萬跑拿去了?
 HBL與JHBL不像UBA公開一、二級有升降制度,都是由學校自行報名甲、乙級,但JHBL遲遲等不到像彰縣溪湖3年內拿了兩座冠軍的乙級強隊挑戰甲級,讓甲級少了些新鮮感,這除了與不少縣市不問甲、乙級只問名次的敘獎方式有關,另外就是錢的原因。
整體而言JHBL甲級球隊層級比乙級為高,但有許多乙級球隊不像甲級球隊不僅有學校支援,後援會也會提供金援,所以在經費沒有著落的情況下,當然就放棄挑戰更強的甲級。
 今學年度開打前,高中體總遵照教育部體育署指示,將HBL轉播權公開招標,合約中還包含必須轉播JHBL、HVL、熱舞大賽等其他賽事,當時共有3家電視台投標,失去SBL轉播權的FOX以一千萬得標。
 臺北球隊南下高雄參加HBL甲級複賽,每名球員一天只有五百元的補助(包括交通費、住宿費、膳雜費),等於一個球隊一天只有六千元,比賽六天,球隊總共只有三萬六千元的補助,就算省吃儉用,沒有學校與後援會的奧援,真的很難撐下去。
 原以為FOX的一千萬,至少可以讓HBL、甚或JHBL得到更多的幫助,球隊也能多些補助,沒想到這一千萬,高中體總看的到花不到,整體經費沒有增加,讓高中體總屢遭質疑,蒙受不白之冤。
 這兩年體育署補助高中體總的方式都是case by case,每項比賽單獨補助,HBL每年一千三百萬,JHBL六百萬,高中體總有了FOX的一千萬,體育署卻算在總經費內,等於高中體總只收到三百萬,這三百萬還被指定必須用在補助球隊的用途,完全不能用在比賽的相關費用上。
 照理說,由HBL掙來的錢,全部用在HBL身上,提高球隊補助,增加賽事,讓HBL更蓬勃發展,都合情合理,甚至大半去補助其他運動與賽事,只留部份給HBL,都還可以接受。
 不過高中體總居然一毛錢沒多,FOX出多少的電視轉播權利金,跟HBL一點關係都沒有,今年六、七月高中體總會長改選後又要重新招標,新年度HBL獲得多少電視轉播權利金並不重要,重點是HBL能夠多獲得點經費嗎?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