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雙槍47分24籃板 明道克國體大隊史首冠

UBA明 道 喜慶隊史首冠。(大專體總提供)蘇奕晉26分、16籃板,黃聰翰21分、8籃板,「雙槍」合體47分、24籃板,搭配賽前帶錯球衣的「雙衛」林明毅、蕭鈺競各13分、2助攻,明道大學男籃15日以85:77力克國體大,贏得103學年UBA大專籃賽公開男一級冠軍,也是隊史首冠,蘇奕晉榮膺冠軍賽MVP。

明道97學年以HBL名校南山高中畢業球員為班底,初成軍打UBA二級,秋風掃落葉之姿輕取冠軍,98學年升一級拿第四,99學年闖晉冠軍賽輸台師大,亞軍作收,100、101學年連兩季掉第八,上季第四,本季一飛沖天。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99學年拿亞軍時任助理教練,襄助總教練賈凡的本季冠軍教頭沈欣漢說:「其實我們平常心,做好賽前要求的防守、籃板,得以一戰成功,國體大雖輸球,卻是可敬的對手,雙方把最好的呈現給UBA及球迷。」

蘇奕晉當選MVP,沈欣漢說實至名歸,因攻防兩端蘇奕晉都有很傑出表現。

出身HBL名校基商的蘇奕晉,100學年HBL替基商拿到隊史最佳第三名,但一生從沒打過冠軍賽,何況是冠軍、MVP,因而15日他雙獎加冕後,如在作夢說,這是真的嗎?

大三的他說,冠軍、MVP一次來,有些措手不及,這都是隊友合作,特別是最佳拍檔黃聰翰,MVP應歸全隊。

原先計畫讀完大四,有機會再投入SBL選秀,也是與黃聰翰的默契,但封王、MVP,生涯規畫會不會上修,本季就挑戰SBL,蘇奕晉說,還要再三思,現仍言之過早。

黃聰翰整季表現精湛,大會得分榜第三,15日冠軍賽也夠嗆,但與MVP擦身而過,仍替蘇奕晉高興說,只要明道拿冠軍,MVP是誰並不重要。

繼100學年代表南山搶下HBL冠軍後,黃聰翰也嘗UBA冠軍滋味,並非人人都有此福份,他說,還是要讀大四,下季UBA打完,才會考慮參加SBL選秀。

出身南湖高中的大一菜鳥控衛林明毅,預賽中段起漸入佳境,惜在大會新人王之爭小輸給輔大賴廷恩,讓他有些悶,明殺進冠軍賽,賴廷恩效力的輔大則在決賽首輸不敵明道,無緣四強,第五名作收。

因此15日明道隊史首冠到手,林明毅居功不小,他笑逐顏開說:「當然是團隊冠軍重於個人拿新人王,我很開心!」

但開心之餘,林明毅也小擺烏龍,冠軍賽前幾兩場,明道都著白色球衣,冠軍賽則須換穿紫色戰袍,由彰化出發北上時,林明毅卻把紫色球衣放在學校宿舍未帶來台北。

這一下糗大,幸有朋友兼程北上加油,15日賽前於是請他帶上來,只是因一路塞車,晚上7時冠軍賽前,球衣都還沒到,明道教頭沈欣漢不得已,只好讓蔡經綸取代他先發打一節多,直到第二節結束前4 分鐘,球衣終於送達,林明毅火速換裝替補上場。

對這烏龍,林明毅說:「還好平靜以待,上場後慢慢找感覺、節奏,很快就適應,下半場得以正常發揮。」

上半場明道43:32領先,第三節愈順,一度55:35超前20分,原以為已無懸念,但國體大回敬17:5攻勢,先52:60咬住,大一菜鳥潘向挺跳出,終場前1分10秒打板三分球75:77進逼,明道林明毅拋投,國體大籃下放槍,王律智最後34秒建功,81:75明道站穩,國體大陳昱瑞切入,77:82,惜剩28.1秒陳順2罰失手,明道則4罰中3,守住勝局。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沈欣漢由球員抬起剪下冠軍籃網,錯過首冠,國體大則掩面輕泣,5人得分上雙,潘向挺、吳家駿各14分,陳順12分、陳俊哲11分、林孟學10分。

國體大上季拿第五,本季首度晉四強,更殺進15日冠軍賽,但因前二十幾分鐘失血過多,力拚無功,本季2連敗給明道,亞軍已是隊史最佳,教頭顏行書尤其肯定陳昱瑞、周暐宸、潘向挺等幾名大一新人的毫無菜鳥生澀及貢獻。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