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總決賽7、8日重返小巨蛋 男、女四強為冠軍而戰

103學年度HBL高中籃球聯賽甲級總決賽將於7、8日在台北小巨蛋登場,睽違7年後決賽重返小巨蛋,與賽男、女各四強,既新鮮、期待,又怕稍有閃失受傷害,平添比賽變數。

決賽賽前記者會將於4日下午2在體育署3樓舉行,出席的媒體可在現場領取小巨蛋採訪證。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小巨蛋對男甲級南山、新榮,女甲級淡商、北一女,應熟門熟路,因94、95學年連2季決賽在小巨蛋舉行,4隊都是常客,相形下,男甲級本季19連勝的唯一不敗之師泰山、志在重返顛峰的松山,女甲級尋求三連霸的衛冕軍永仁、隊史2度晉四強的陽明,則一派陌生,從不知在「蛋內」打球,是啥滋味。

總決賽兩天搞定,每天4戰,7日準決賽下午2時女甲級打頭陣,永仁 vs.北一女、3時40分淡商vs.陽明,5時20分男甲級上檔,南山vs.松山、7時泰山vs.新榮。

準決賽勝出的兩隊,8日爭冠軍,輸球的兩隊搶季軍,下午1時起男女連4場。

94學年HBL決賽首進小巨蛋,男甲級四強新榮、南山、能仁、三民,賽制為先單循環,前兩名一戰爭冠軍、後兩名打季軍賽,冠軍賽新榮76:67克南山,首度也是迄今唯一稱王,張容軒獲選MVP,季軍賽能仁贏三民;女甲級四強海山、金甌、淡商、北一女,冠軍賽海山勝金甌首次封后,MVP楊淑淨,季軍賽淡商贏「小綠綠」。

95學年決賽繼續「孵蛋」,賽制一樣,男甲級新榮、南山連兩季爭王,第四節剩0.7秒南山吳敏賢2罰中1追平,延長賽再78:76氣走新榮,甜蜜復仇,隊史第4冠,吳敏賢MVP,張宗憲掛帥原較看好的新榮二連霸夢碎,季軍賽能仁克高苑,連兩季拿第三;女甲級淡商、海山繼91、93學年後,3度在冠軍賽遭遇,結局與前2次迥異,海山73:67首勝淡商,完成二連后,MVP黃品蓁,季軍賽北一女贏金甌。

96學年決賽移師台大綜合體育館,男甲級南山克三民,快意二連霸、隊史第5冠,MVP黃家明;女甲級海山再贏淡商,繼82至84學年的淡商後,女甲級歷來第2支三連后球隊,黃品蓁蟬聯MVP,史上第一人,也是男、女迄今的唯一。

時隔7年決賽重返小巨蛋,男甲級南山、新榮各以第2、4種子晉決賽,7日準決賽錯開,除非雙雙贏球,否則無緣繼94、95學年後3度在小巨蛋爭冠軍。

「北霸天」南山6度封王,男甲級最大贏家,最近1次是「小雙塔」陳冠全、楊興治擔綱的100學年,7日準決賽逢松山,兩隊本季4度遭遇,堪稱最「糾纏」組合,前3戰南山贏預賽、八強賽,松山複賽勝出,3場勝分都兩位數,遠大於賽前預期。

變數是南山191高三中鋒廖克桓,預賽他腰傷免戰,南山85:74贏松山,複賽歸隊擔綱,南山69:83輸松山,八強賽他因紀律問題全程遭禁賽,南山卻80:66再勝松山,晉四強後他解禁,決賽將重披戰袍,續與一、二哥孫永成、張健鑫搭檔,教頭許時清說,廖克桓替補為主,菜鳥中鋒黃建智繼續先發。

HBL本季第27年,南山21度晉四強,無出其右,也是上季四強僅存者,但歷來只與松山在準決賽遭遇2次都輸球,松山最旺的97、98學年連霸期間,今年尋求14度晉冠軍賽,得首次在準決賽穿透「綠色神盾」。

松山97至99學年男甲級唯一的三連霸後,接下來連2季無緣八強,上季第六,本季吸收天才小球星高國豪,與高三「一哥」許軒瑜、高二籃板王「兩百」孫思堯,構築新三角,瞄準重返顛峰,但前三階段起伏稍大,複賽5連勝笑傲「死亡A組」,八強賽7戰吞3敗,輸南山、能仁、泰山,6度晉四強有些跌撞,「鐵血教頭」黃萬隆仍具信心說,決賽最大敵人是自己。

神盾如罩南山,5度殺進冠軍賽,期待再逢泰山,高國豪可繼八強賽後再卯泰山後衛哥哥高國強,兄弟倆2度鬩牆、最後攤牌,印證誰是真正贏家。

泰山上季止於複賽外卡賽末役,無緣八強,本季9名上季鎩羽的高三主力為班底,資格賽出發迄今19連勝,繼98學年拿第四、101學年第三後3度晉四強,瞄準決賽2連勝,單季21連勝HBL新猷,撂下隊史第一冠,且勢在必得,後衛張峻庭、前鋒張幃翔、張立杰、中鋒楊台安,搭配高國強,一時之選,本季只與新榮在八強賽對過,85:72贏球,廖文彬教練對準決賽再過關成竹在胸,重申給我冠軍、其他免談。

新榮本季3換教練,風波不斷,最後定調韓光雲配蘇裕勝,且關關難過關關過,7度晉四強、尋求6度爭冠、繼94學年後第2冠,但內線高度不足,後場優質三衛高孟偉、杜思汗、羅建斌扛天下,迄今三輪17場高孟偉平均19.6分排行榜第三,三分球124投中39、每場2.3個,命中率三成一。

女甲級淡商、北一女各以第1、3種子晉決賽,準決賽錯開,兩隊欲首度在小巨蛋爭后(94學年季軍賽淡商贏北一女),小有難度,關鍵在「小綠綠」準決賽得擊敗衛冕軍永仁,本季雙方唯一交手是八強賽永仁91:66贏,25分差距「小綠綠」欲跨過,恐非易事,但球員主動要求年假只放除夕1天,寧加緊操兵在球場過年,因100學年首次掄元後,近兩季都拿第三,渴望突破,本季就是改變最佳時機。

8度晉四強,但過去只在100學年打過冠軍賽且一舉攻頂,駱燕教練認為,得修正八強賽讓永仁三分球30投中14打掛、全場轟進91分的缺失,高三胡維庭、賴芝妤、王宇萱,高二前鋒朱耘麒、射手陳又甄打出團隊戰力,才有機會完成不可能任務。

永仁101學年首冠、上季二連霸合計16連勝,本季預賽、八強賽11連勝,隊史最長的跨3季27連勝八強賽末役被淡商斬斷,準決賽再出發,得先過北一女,各方看好卻大意不得,100學年初成軍輸北一女後,接下來跨季已5連勝「小綠綠」,信心度OK,但主控黃柔甄八強賽前段腳踝「小翻」,對淡商受影響,48:77大輸29分,如闖冠軍賽再遇淡商,變數愈大。

淡商人手、經驗略優,頂尖前鋒徐玉蓮、游乙文搭雙衛郭宜婷、彭曉彤,高二長人吳侑萱、菜鳥吳佳樺都逾180,對到永仁182的單中鋒蘇怡菁,小有優勢,外加第六人許庭瑜,可用之兵多;永仁太倚賴三分球,八強賽被淡商剋住,21投只中3,攻勢受阻、得分銳減,如再逢淡商,攻勢得多些變化,否則自綁手腳,再落入淡商的防守口袋,仍難樂觀。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黃柔甄預期會續被纏住,隊友得幫她解套,一旦無法突破,如斷大樑,攻守兩端將七折八扣,永仁時超傑教頭再有袖裡乾坤,遠水恐都難救近火。

淡商22年隊史全晉八強、17度四強,女甲級之冠,7日準決賽逢陽明應可過關,12度殺進冠軍賽,瞄準第8冠,但有97學年決賽第一輪爆冷71:72被陽明淘汰的痛,即便6來已8連勝陽明,教練陳美莉仍不敢掉以輕心,下達必勝令,決賽2連勝、全季14連勝完美封后。

陽明2度晉四強,達成既定目標,條件、人手遠不及淡商,射手吳采庭、楊欣瑜三分線是主要武器,欲搖撼巨人淡商,卻難如登天,教練李台英說,準決賽如輸淡商正常,希望球員享受比賽,季軍賽全力一搏。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