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上季二級冠軍升格拚一級 東南隊史首晉六決賽

UBA女籃東南喜慶晉六強決賽。(大專體總提供)事不過三!錯過前兩次晉級機會,東南科大再也不容隊史第一個決賽資格又從指間溜掉,2日她們靠終場前1.3秒曾怡瑋2罰俱中,克服3落後17分的困難,奇蹟式以73:71大逆轉氣走上季第四北市大博愛校區,6勝5敗拿到103學年UBA大專籃賽公開女一級預賽第五,晉級13至至15日的六強決賽,歷來頭一遭,無論決賽可走到哪,都將大幅超越99學年的第九名,寫下隊史最佳戰績。

出身HBL名校北市南湖的休閒管理系大四高材生曾怡瑋,打滿40分鐘得25分、13籃板,本季第4度「雙十」,得分則平對實踐也拿25的本季最高,其中8罰全中,含最後關門也是把東南完美送進決賽的2罰,外帶4火鍋、3抄截。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很難想像,前兩階段8戰東南4勝,2月28日最後階段開打前,曾怡瑋5隊友因感染諾羅病毒,連3天上吐下瀉,她雖不是最嚴重,但28日對世新一早,嚴重頭痛發燒,仍堅持先發撐了30分鐘得18分、16籃板,率隊贏球,第5勝入袋,只要1日白天自己贏台科大,或晚上佛光大學擊敗北市大博愛校區,代打天下,東南即晉級,沒想到東南輸球,錯過第一個機會,稍後一直領先兩位數的佛光,讀秒階段遭博愛逆轉,東南第二個機會再流失,直到2日終靠自己本事,首度搭上決賽班車。

東南98學年獲一級第10、99學年第九,100學年掉第12名,101學年降至二級,102學年上季拿到二級冠軍,與亞軍國北教大本季一起重返一級,且一飛沖天,跌破一缸子眼鏡。

確定贏球晉級後,女教頭張玉治說:「我們球員都非來自頂尖高中,甚至是人家挑剩的,條件差,高度尤吃虧,來自高市小港高中的大二後衛莊婕心才160,出身小綠綠北一女本季初入的菜鳥廖子誼,更僅159,最高的陳姿妤也不過174,但球員不服輸,堅信只要肯拚,一定有收穫。」

張玉治說,上季拿二級冠軍,幾名大四生畢業,本季除了廖子誼,補不到幾他好手,賽前悲觀者評估,本季預賽打單循環,每隊11場,東南有可能10連敗,充其量1勝,他們因而加倍努力,也有了不鐘的回報。

曾怡瑋說:「陣中現有我及金王怡婷、鄭思月3人來自南湖,當初選擇東南,學其他一技之長外,也想快樂打球、享受比賽,打二級較無壓力,本季升上一級,挑戰超大,尤其不讓人看扁,所以全隊加倍付出,就是希望成績不要太差,卻沒想到可殺進六強決賽。」

想到日前半數球員遭諾羅病毒入侵的痛苦,隊友靠毅力撐了過來,而且贏球,今天並晉決賽,曾怡瑋眼眶泛紅,尤其不捨廖子誼、金王怡婷。

廖子誼連拉了3天,28日堅持要先發上場拚,張玉治教練拗不過,勉強同竟讓她試試,結果只撐2分鐘就不支退場,再也沒回場上。

度過該役及1日輸台科大,廖子誼次第好轉,今天打33分鐘得15分、6籃板外帶助攻、抄截各3,她說:「無論如何此役都要拚勝,否則全季努力白搭。」

金王怡婷狀況則不很理想,今天受迫休息,由簡佩琪頂替先發得5分、4籃板。

第一得分手莊婕心今天手風較不順,只得7分卻送出7助攻、5籃板、4抄截,連日好表現是晉級功臣之一,尤其年假期間她每天仍回高雄鳳林國小母校自主訓練,加強體能,狀況得以維持在高峰,她說,高興自己過年照樣訓練是對的。

陳姿妤15分、5籃板、3助攻,終場前16.8秒籃下建功,追成71:71,南湖最後一擊,因想打延長賽,尋求贏13分,俾有機會比商率,但東南鄭思月還15.4秒採犯規戰術,奮不顧身摔在地上,被扶著退場,博愛兩球員4度站上罰線球,都無意罰進,反而最後1.3秒曾怡瑋搶下籃板後博愛被吹犯規,曾怡瑋再見兩罰終結,戲劇性晉決賽。

大四的鄭思月屬苦工型球員,只得6分、3籃板,但最後捨身犯規摔傷,拚勁感人,她說:「我還要讀研究所,下季繼續打下去!」

博愛此役前4勝6敗,其中1敗是第二階段對實踐,因兩教練都遲到逾15分鐘,依規則裁定博愛該役算棄權,0:20收場,且原有的輸球積分1分取消,也即博愛如與他隊戰績一樣,積分卻少1分。

因而今天賽前,對博愛如贏東南,戰績與東南、北大、台科大、台體大同為5勝6敗,是否因博愛積分少1,而不能跟另4隊相比,有短暫談論,但在博愛開局20:7及3度領先東南17分,卻先56:56及66:66兩度被追平,東南決勝期更1度超前2分,最後再靠上述的鬥力鬥智,硬是「罰」贏比賽後,未成為話題。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博愛4勝7敗掉到第九,無緣六強決賽,總教練蔡博隆說,理論上博愛的積分確是少1分,第一戰將游可欣全場27投中16,飆進本季大會最高及她個人生涯新高的37分,只能徒呼負負,黃書晨11分、6籃板、6助攻,劉懿文11籃板、7分,莫翊妏7分、7籃板。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