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壽星林嘉慈帶班 北大4連勝晉六強決賽

103學年UBA大專籃賽公開女一級預賽,上季第九台北大學2日壽星控衛林嘉慈攻下14分,含終場前1分58秒底定勝局的三分彈帶領,50:36擊敗當家中鋒朱倖伽連兩場被教練擺在板凳的近兩季第六台科大,總戰績5勝6敗,率先從5隊互咬的「亂集團」殺出重圍,繼早早晉級的四強文化、台師大、北市大天母校區、佛光後,撂下六強決賽門票,無論13日起的決賽能走到哪兒,個人條件、練球環境都差到不行的北大,確定突破過往4度拿第七的瓶頸,隊史最佳名次。

UBA女籃2日被隊友塗滿奶油的壽星林嘉慈率台北大學晉級六強決賽。(大專體總提供)賽前普遍不被看好,卻快意晉六強,出身HBL名校滬江高中的企管系大二生林嘉慈,也送給自己今天20歲長尾巴的無價賀禮,賽後隊友把早就備妥的奶油蛋糕塗在她臉上,她徹底享受、完全陶醉,北大球員、教練張維仁,乃至全程加油的傑出校友學姊周孟璇、陳蓮娟,興奮互擁,如拿總冠軍。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特別是在台科大舉行的第一階段,北大4連敗,幾乎提前與六強說byebye,在泰山體育館的第二階段,北大次第回神,4戰拿2勝,贏台體大、國北教大,此次在世新的第三階段她們更猛,連贏實踐、世新、台科大,勝分各達25、17、14,與龍頭老大文化、台體大,是本階段僅有的3支3連勝球隊,讓人驚艷,連結第二階段末役贏國北教大,合計4連勝,隊史頭一遭,第二、三階段合計7戰拿5勝,high到最高點,不管最終獲第幾名,確定是本季大贏家。

教頭張維仁說:「其實我們很困難,球員素質一般,尤缺高個兒,又跟游牧民族一樣,學校在新北三峽,沒體育館,只能每周二就近向鶯歌國中租球場操兵,周四再回北市合江街台北校區練球,也即每周只能練兩次,且課業很重,球員兩邊兼顧,備極辛苦。」

他說,季前1個周二,碰到鶯歌國中全校大停電,當晚被迫停練,準備不夠狀況很差,匆匆投入第一階段,才出現離譜的4連敗,原以為本季大抵泡湯,球員就是不放棄,堅持到底,得以漸入佳境,加上第三階段前放寒假,球員願犧牲年假,最近每周因此可練4次,而在本階段寫驚奇,一舉殺進想都不敢想的六強。

北大96、98、99、100學年都拿第七,近兩季則退至第10、9名,本季大躍進,當年聯手撐起半邊天的周孟璇、陳蓮娟,2日親眼見證學妹合寫新猷,兩人都說,以學妹為傲、為榮。

超有成就感的小壽星林嘉慈說:「這是我第2次生日當天比賽,上次是101學年代表滬江打HBL四強準決賽,我們72:71逆轉氣走衛冕軍北一女,隔天冠軍賽才輸永仁,亞軍作收,但我還是覺得今天長尾巴幫北大殺進史上最佳六強,更有意義,也是20年來最棒的一次生日。」

林嘉慈開季戰對北市大博愛校區攻下UBA生涯最高31分,北大輸球,第二階段贏台體大拿次高的25分,今天雖僅14分,卻分分重要,特別是最後1分58秒台科大追成7分差,比賽小有懸念,但她的左邊陲三分彈破網,徹底澆熄台科大反撲火苗。

林嘉慈說,連勝、晉決賽,全隊集體創作,非她或任何個人的功勞,也再凸顯北大一直以來的團隊精神。

黃鈺湲15分、10籃板「雙十」,方翊宸8分、7助攻、6籃板、4抄截,也功在贏球。

北大拿撂下關鍵1勝,隨後台體大85:73贏世新,東南逆轉氣走北市大博愛校區,東南6勝5敗躍居第五,北大、台科大、台體大同為5勝6敗,因北大對台科大、台體大都贏,排名第六,決賽入場券到手。

台體大贏台科大,排第七,台科大第八,博愛4勝7敗退至第九,世新2勝9敗第10,都無緣六強決賽,但保級成功,下季悉可留在一級繼續努力,同為1勝10敗的國北教大、實踐,各居11、12名,兩隊下季將降至二級,與本季二級前兩名互換。

台科大前鋒張宇涵十字韌帶手術後養傷,中鋒朱倖伽、射手林心茹都免戰,朱倖伽更連缺席2場,上半場23:22領先,三節打完29:30落後,末節只得7分,被北大轟進20分而崩盤,得36分本季己隊最低,閔萱翊、陳慧貞各10分,帶著4勝4敗打第三階段,原有絕佳機會晉六強決賽,不意3戰只贏1,退居第八,較上兩季都拿第六退步兩席。

台體大上半場43:42小贏世新,第三節24:16次第擺脫糾纏,最終85:73搶下3連勝,直可媲美文化、北大,卻命運大不同,關鍵在開季2連勝,接下來跨第一、二階段莫名苦吞6連敗,尤其輸給北大最傷,種下儘管本階段拉出強勁尾盤,仍缺一口氣,排名在北大之後,無緣六強決賽的敗因。

江雅慈23分、6籃板、5助攻、4抄截,范瑀軒18分、6助攻、5籃板、4抄截,施孟潔13分,都只成回憶,3人對本季如此ending很懊腦,本季結束後僅少數球員畢業,主戰陣容仍在,江雅慈等3人說,下季定會捲土重來。

原兼帶台體大男、女籃,季初把女籃兵符交給他人,自己專心帶男籃的教頭唐誌陽,第三階段回女籃重新掌舵,繳出全勝成績單,仍因中段失血過多,而功虧一簣,他說,只有接受啦,下季再加油,大一 U18國手張祐菁表現不錯,無菜鳥的生澀,他說,張祐菁用腦打打,未來性很高,一定會更重用她。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世新本階段3連敗,錯過主場優勢,加上第二階段4連敗,兩階段合計 7連敗,始料未及,也勉強保級,主力曾鈺潔、周育霖、林舒雅將畢業離校,這樣的結局有些感傷。

大三射手林恩慈攻下本季個人新高34分及6籃板、4助攻,繼第一階段贏國北教大拿30分後,2度單場得分達30,惜無濟輸球,蔡易妘12分、姜昱如11分。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