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小店挖寶他最愛 陽岱鋼打造專屬男人味

旅日棒球明星陽岱剛登上時尚雜誌封面。圖/men’s uno提供運動員往往是男人心中的英雄表率,更不用提那些厲害到能出國比賽的,羨慕倒三角的體魄,為高超的球技叫好,儼然他們都成了鋼鐵人般的硬漢存在。
滿是戰術的賽場上,多數時刻是全副武裝,脫掉背號、規矩和那些有的沒的,伴著本月隨處充滿浪漫的氛圍下,跟眼前從國中畢業就為了夢想遠赴異鄉的陽岱鋼聊聊,才知這種男人不常開口說的愛,其實無處不在。
趁陽岱鋼難得返台空檔,進行了這次拍攝,只能說從印象中,鮮少能看見如此充滿「人氣」的攝影棚,大明星一家三口、經紀公司代表、編輯群、攝影師,甚至還有幾位慕名而來的相關人士。跟以往觀看大牌演員、歌手的心境不同,這回大夥更多了些崇拜式的目光,不分男女,每個人都像能說上一段關於他的英雄事蹟。
一句「你好」打了照面,話音卻是格外地輕緩,似乎是經過字句斟酌、排列後好才吐出(後來事實證明是因他腦中進行著中日中轉換產生的小累格),就這樣帶著些或許受日式教育影響下相敬如賓的距離,我們開始從他的運動生涯談起。
面對挑戰 不變也是改變
應該是不久前,陽岱鋼臉書上登著他和日籍高中恩師的合影,腦中不禁浮現出十來歲小留學生在陌生環境中硬著頭皮理解新世界的樣貌,摒棄了男孩最年少輕狂的時光,隻身在異鄉完成的青春,當會有些失落吧?
「有挫折感和不適應,也曾想過高中讀完要不要回台灣,但自己的決定,就要對自己負責,總覺得自己還可以繼續撐下去,要有一個意志力就對了」。潛台詞是夢想,至少練球是快樂的,「自己不想遇到的事情,那就面對他,不要讓開」,高中三年,曾經痛過一下子,但等心智成熟了,就會知道怎麼去處理這些事,所以才沒有遺憾。
聽多了關於他創的紀錄,從被選進火腿鬥士隊到連三年獲得太平洋聯盟金手套殊榮,也看過他幾次激烈的盜壘,像是去年造成他左手骨折的那場,不可諱言,陽岱鋼每次的表現,都讓螢光幕前的我們血脈沸騰,若說運動員是種有時限的職業,那即將邁入30歲的他,拼勁似乎絲毫沒有隨著年歲增長改變。
「憑良心講,現在這種棒球風格就是我自己的風格,我不喜歡去改變,不過現在比較會抓時機,會保護自己,只是差在下手的時間點而已」。
縱使不是真的那麼懂棒球,也跟一群朋友喊過了世界12強賽,聽完陽岱鋼用堅定的眼神慢慢詮釋著生命中的棒球,從一個男人成長歷程的角度來看,他跟你我也沒什麼不同,都在為了完成自己所愛摸索著,硬要比的話,可能只是帥度的級別差距罷了。
時尚大無懼
說完必問的專業領域,就一本時尚雜誌編輯的觀點出發,不免還是對面前髮色金黃,穿著黑白毛衣跟牛仔褲的職棒選手感到好奇。
相較於日本球員出席活動身上常見的工整西裝和大名牌,陽岱鋼私下似乎偏愛去小店裡尋找獨立設計師的式樣,「這樣比較不會跟隊友撞衫」,他笑著說。自稱是因為認識老婆後才開始養成的穿著品味,卻還是被站在一旁的老婆本人輕微調侃:「家裡已經疊了好多時尚雜誌了,有些搬家都不准丟,有時候我都直接拿過期的來墊東西(笑)」。
最在意的單品是鞋子,特別是皮鞋,尖頭、圓頭、有雅痞風的、有圖騰雕花的,「我還有蛇皮的靴子」。
有點難把這些華麗至極的單品套在球員每天往返於訓練地及宿舍間的生活中,「其實日本選手私下穿著很厲害的,就算走到球場只有100公尺,還是要拎個柏金包」,岱鋼老婆在一旁幫忙我們解惑,而陽岱鋼則趁這時替自己補充說:「我已經算是節制的了(笑)」。
聽著兩人一搭一唱這段生活點滴,想像著有些球員整年度非球場即salon的染髮生活,也的確有些逗趣,算已是步入輕鬆溫馨的場景下,鏡中反射出陽岱鋼偷偷瞄著身邊女兒的笑容,卻是近半個多小時內他笑得最開的一次。
我能教的是禮貌
都知道現世道養兒難,又還身處異邦,該說是難上加難,面對球季開始後,一個月沒幾天能真正與女兒相處的生活,陽岱鋼則用視訊密集攻勢彌補。起床,到球場,賽前,賽後,睡前,連小朋友邊泡澡都能邊跟他視訊聊天,「我很怕會錯過她的成長,但女兒偶爾在玩的時候也會偷偷把視訊按掉」,一起笑著,卻也無意中帶出了這身為人父的用心。
「不會說一定要她怎麼樣,只要她過得很好,只是禮貌是非常重要的」,起床一定要說早安,做完什麼一定要說謝謝,呼應陽岱鋼學生時期球隊的調教,「就算你球技再好,再怎麼厲害,如果連禮貌這種最基本的事情都做不好的話,其他就不用去想了」。
十分嚴格,也十分寵愛,看著小女孩手上把弄著幾枚玩具戒指,想必也是他趁著比賽空檔採買的戰利品,岱鋼老婆迸出一句:「他買小孩的東西,買到我會想殺他」,也甜蜜地為一家和樂做結。
畫面移到鏡頭前,裸露著右臂老虎刺青(象徵打入火腿隊一軍的年份)擺出帶點殺氣的銳利眼神,對比於十分鐘前還有些溫吞得說著自己從20幾歲結婚後就開始構想著開服飾店、開餐廳的退休生活,此刻或許什麼樣的決定都變得不無可能。
攝影棚燈亮,任務結束,望著旋即趕往為球賽開球的陽岱鋼,也忽然有種感動襲來,這非關球技,而是一個男人為了他最愛的職業、最愛的家人所製造的浪漫,了解真情不是在於幾朵玫瑰花、幾克拉鑽石,堅持到底的意志,才是他愛的方式。

更多棒球報導 》

更多其他棒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