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冬季聯盟5隊參賽 11月28日台中開打

經過了兩年的等待,由中華職棒大聯盟主辦的亞洲冬季棒球聯盟(Asia Winter Baseball League;簡稱AWB)即將恢復舉辦,並且於11月28日在台中洲際棒球場正式開打。除了中職聯隊、日職聯隊與韓職聯隊等亞洲球隊,今年又加入了歐洲聯隊與中華成棒培訓隊,共計五隊參賽,參賽數創下歷屆最多,將提供球迷全年不間斷的精采棒球賽事。

球迷朋友除了可以透過手機與各類行動裝置在CPBL TV線上收看直播,掌握今年46場冬盟賽事最新的精彩賽況之外,FOX福斯體育台也將全程投入冬季聯盟的賽事轉播,將是冬盟第一次有電視台全程轉播每一場賽事,為復辦之後的冬盟再添創舉。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2012年起舉辦的冬季聯盟除了為中職培育出陳子豪、陽冠威、余德龍(2014年中華職棒總冠軍賽MVP)等好手,剛出爐的世界12強日本隊國手的山田哲人(2015年中央聯盟全壘打、盜壘雙冠王,並創下30轟、30盜紀錄)、中村悠平也都參加過第一屆冬季聯盟,皆為養樂多燕子今年拿下中央聯盟優勝的重要功臣。這些「冬盟畢業生」的表現證明了冬盟以賽代訓的成效,成為各國職棒好手的搖籃,因此連續兩年都獲得熱烈迴響,日本職棒聯盟(NPB)、韓國職棒聯盟(KBO)也給予高度肯定。

本屆冬盟的首場記者會特別邀請陳子豪、江辰晏、陽冠威和梁家榮等4位中職的冬盟畢業生出席,分享之前的參賽經驗。陳子豪、江辰晏曾參加第二屆冬盟,兩人今年都在一軍有穩定的出賽機會,是球隊亟欲栽培的新生代好手。當年兩人都還只是季中加盟的菜鳥,沒有太多例行賽出賽機會,因此他們都認為參加冬盟可以提早體驗職棒一軍強度,藉此培養抗壓性,也有利於銜接隔年的例行賽。陳子豪、江辰晏都表示,由於冬盟隊上有不少年紀相仿的選手,能夠彼此照應,即使是年紀較大的學長也會照顧後輩,對剛加入職棒的年輕選手而言,也是不同的體驗。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與陳子豪、江辰晏相同,梁家榮也是在2013年季中選秀加盟中職之後參加年底的第二屆亞洲冬季聯盟,梁家榮表示,藉由與各國潛力好手的交流體驗各式球風,累積特別的經驗,有助於早日站穩一軍舞台。對於這次的新朋友歐洲隊,梁家榮也充滿期待,希望能再一次參加冬盟,累積經驗。陽冠威除了參加過台灣冬盟,去年休季期間還遠赴澳洲職棒取經,連續兩年都沒有休息,埋首苦練,再到中職戰場發光,其中的收穫不言而喻,堪稱冬季成長的最佳代言人。他表示,參加冬盟可以讓自己的狀況維持到春訓甚至新球季,也是因為台灣冬盟讓他有好表現,進而獲得去澳洲再磨練的機會。

冬盟停辦一屆後,今年四月在中職領隊會議上通過將續辦,中職吳志揚會長也積極拜訪各職棒組織領導人,力邀各聯盟組隊參賽,終於順利促成冬盟復辦。除了過去班底中職聯隊、日職聯隊和韓職聯隊,這次還透過國際棒壘球總會(WBSC)協助組成歐洲聯軍來臺參賽,帶來不同於亞洲球風的新面貌。歐洲聯軍由打進上屆經典賽前四強的荷蘭、義大利等歐洲棒球強國所組成。除了歐洲聯隊之外,以備戰2016年U-21世界盃、2017年台北世大運選手為主體的中華培訓隊也將加入冬盟戰場,為本屆冬季聯盟賽事帶來更高的競爭性及可看性。

更多棒球報導 》

更多中華職棒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