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楊岱均首任衛教大使 經驗分享處理瘀青

中華棒球培訓隊長楊岱均擔任瘀青衛教大使。攝影/楊育欣

同樣拿球棒, 中華棒球隊長楊岱均站在記者會講台上渾身不對勁,他說,「當然很緊張了,這是第一次參加這種活動,以前都跟團隊一塊,比較不擔心。」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楊岱均這兩年擔任我國U21和世大運棒球隊長,並在冬季聯盟獲選最佳打者,這天應邀擔任瘀青衛教大使,以自身經驗,分享如何處理瘀青。

他認為面臨鈍傷、挫傷等急性運動傷害,造成瘀青、血腫現象,一定要遵循「冰、藥、熱、醫」的處理步驟,避免傷勢惡化,才有辦法加速復原。

楊岱均說,「在隊上時都有防護員幫忙,冰敷是一定要做的,接著再聽從防護員或醫生指示,遵守他們的處置方式。」

長庚骨科系運動醫學主任、周文毅醫師則說明正確瘀青處理步驟,他指出,一般而言,瘀青血腫發生前3天先「冰」敷,使局部血管收縮,減少受傷組織腫脹,第2步驟為擦「藥」,加速緩解瘀青、血腫。3天後才開始「熱」敷並按摩,促進血液循環,如果沒有改善,必須要送「醫」檢查。

記者會上,喜療瘀並捐贈中華棒球代表隊相關醫療用品,還有捐助台中市自由國小少棒隊成員新球衣,協助偏鄉基層棒球發展。

更多棒球報導 》

更多國內業餘棒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